中山大學驚爆師生電郵 集體被駭!

中山大學驚爆師生電郵 集體被駭!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美雅 陳信仁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中山大學驚爆,學校師生的集體電郵被駭,IP紀錄是來自中國,美國,香港等國家,揭露這起事件的,是政治所副教授陳至潔,包括10多個政治相關科系的教授,網路信箱被登入,監看時間長達3年,有的人甚至每周被入侵好幾十次,校方表示,針對這次事件,積極修補資安漏洞,加強執行弱點掃描,防止類似的攻擊事件再發生。

電影情節中,電腦高手駭入嚴密保護的政府網站,取得高度機密資料,入侵公家機關電郵的狀況,真實上演,主角是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系所的教授。中山大學政治所副教授 陳至潔:「主任秘書寄來的電子郵件,希望我去他的辦公室討論兩岸關係,我覺得狀況不太正常,後來主任秘書說他並沒有找我,所以我們就發現這起事件。」

政治所副教授陳至潔說,被駭入的系統,是每間大學使用的電子郵件系統,從2016年下半年,就有身份不明監看者,利用系統漏洞創設好幾個,沒有真實身份的假帳號,冒充校方資深行政人員,監偵10多位教授的電郵信箱內容。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 廖達琪:「我當然是蠻訝異,而且也知道說,好像已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覺得資安確實是需要加強。」

校方查出,IP紀錄有來自中國美國香港等國家,被駭的師生人數,初估有80多人,目前已經透過程式加強防堵。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長 賴威光:「趕快把這個漏洞堵住,然後趕快把這些人的檔案清出來,能夠做的,就是不斷地做好弱點掃描,不斷地做,就是定期的軟體的更新。」

令人憂心的是,類似事情會不會也發生在台灣其他學校,陸委會表示,中國透過監視師生,擴大政治掌控力度,侵害人權,也請教育部積極建防護網,維護校園資訊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