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易購得電子煙 消基會籲政府修法管制

未成年人易購得電子煙 消基會籲政府修法管制 | 華視新聞
消基會籲政府儘速修法管制電子煙販售。 (翻攝自消基會官網)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來吸食電子煙在年輕族群中蔚為流行,但政府尚未核准電子煙產品,也未有專法管理。消基會進行網路抽樣調查,發現僅4成3有標示「未滿18歲者請勿吸菸」,恐讓未成年人可輕易購得電子煙,呼籲衛福部修法禁止以防止危害。

電子煙恐含致癌物質 重金屬恐影響健康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電子菸含尼古丁及其他物質可能致癌,有害使用者健康,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的8,207件電子煙結果顯示,檢體中含有尼古丁成分的比率平均高達75.4%,在107年更高達80.8%。電子煙設備亦可用於提供大麻和其他藥物,可能造成年輕人誤食或不小心成癮。另外,電子煙體本身可能含重金屬,長期吸用恐影響智能發展、有害人體皮膚等。

業者無嚴格禁未成年買電子煙 消基會籲政府儘速修法

在消基會抽樣的30件樣本中,僅13件在網頁中有宣稱「未滿18歲者請勿吸菸」或「本賣場所有商品不販售給未滿18歲之青少年」等道德性勸說,但並沒有實質禁售菸品給未滿18歲以下年輕人的具體作為,使未成年人仍可輕易購得電子煙。根據《菸害防制法》規定,不得販賣電子菸給未滿18歲青少年,但消基會調查發現,業者中常將電子菸的填充物改為「果汁」、「可樂」、「凍檸茶」等名目販售,甚至用「主機」來代稱煙斗,明顯遊走在法律邊緣,並用新奇口味來吸引年輕族群接觸。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國際已有許多國家嚴肅正視電子煙品對身體的危害,包括澳洲、泰國、新加坡、巴西等國政府都嚴格管制電子煙、加熱煙等新興煙品的銷售,呼籲政府儘速完成修法,禁止販售任何品包括電子菸的煙品給18歲以下青少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