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自種青菜沒洗淨! 3人吃火鍋中毒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有民眾一家5口天冷吃火鍋,結果3人陸續出現中毒症狀送醫,醫生檢驗發現是有機磷中毒,研判是這家人自己種青菜,但忘了青菜剛噴完農藥沒幾天就採來煮火鍋,加上沒洗乾淨才會發生農藥中毒,專家強調,蔬菜買回家一定要用大量清水沖洗至少兩分鐘,而且要洗後再切,才能去除殘餘的農藥。

天氣冷一家5口晚上吃火鍋,吃的還是自家菜園採收的青菜,結果隔天媽媽出現呼吸困難、抽搐的症狀,爸爸和大兒子也出現類似症狀就醫,醫師從他們帶來的食物裡聞到濃濃的異味,驗血後證實是農藥中的有機磷中毒。

光田醫院急診部主任林宗興:「可能是清洗不乾淨,或者是說藥物的半衰期還沒有完整代謝掉,所造成的一些藥物殘留。」

因為媽媽已經插管治療,醫師緊急給這家人施打解毒劑才化解危機,而民眾買蔬菜回家究竟該怎麼清洗才最安全?

記者:「通常農藥最容易殘留的部位是在?」台中主婦聯盟會長張明純:「全株。」

除了用大量清水沖洗至少兩分鐘,也不能光洗菜葉,連根部也要洗乾淨,另外一定要記住「先洗再切」的原則。

台中主婦聯盟會長張明純:「因為截切後的蔬菜它的截切處的傷口,其實會吸收我們在洗菜的時候溶出來的農藥。」

至於泡小蘇打是否能完全中和農藥的酸性,還有待商榷。民眾如果想安心吃蔬菜,最好還是透過高溫烹調或是購買有機蔬菜,把農藥對人體的危害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