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按摩放鬆肌肉 過度按壓恐傷身

華視新聞 雷雅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按過泰式古法按摩的應該都知道,就是放鬆,有人會把你折來折去,像是在做被動式瑜伽,能讓身體肌肉放鬆,不過醫師也提醒癌症患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並不適合,另外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就要立刻反應,因為不是越痛、就越有效。

泰式古法按摩在台灣越來越流行,不少業者打著泰國師傅的招牌,吸引顧客上門,也的確透過這種泰式的傳統按摩,像是做了被動式瑜伽一樣,能有效的讓身體肌肉放鬆,不過醫師也提醒癌症患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並不適合,另外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就要立刻反應,並非越痛越有效。

刻意營造的氛圍配著療癒的香味,想要全然的放鬆怎能少了這個環節,看著師傅用膝蓋借力又是拉背又是扭腰,整個背部想放鬆泰式古法絕對鬆,大腿後側筋太緊繃,師傅手腳並用讓你筋骨都打通,而泰式古法按摩業者黃小姐表示,師傅他會藉由他的手、肘、膝、大腿會借力使力,然後讓客人達到被動式瑜伽。

有別於台式按摩只注重穴位推拿,泰式按摩更重視肌肉的伸展,能有效的降低肌肉的緊繃,不過並非人人都能按,像是關節疼痛或有50肩的人,還有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不適合,林口長庚復健科醫師王思恒表示,癌症周圍的組織按摩的時候,增進他的血液循環癌細胞,就跑出去了(擴散),再來像泰式按摩這種比較疼痛劇烈的,有時候引起身體一些血壓升高或是因為疼痛不舒服造成心臟突然不適,所以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般來說我們也是比較不建議。

另外像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要嘗試泰式按摩前,最好也先經過醫師諮詢,按摩的過程要是不舒服就要立刻告知,才能按得安心放鬆身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