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大紅包! 舉發水汙染獲216萬元

華視新聞 黃昱賦 徐靖壹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環保局發出全國第一筆高額水汙染檢舉獎金,金額高達216萬元,會這麼多的原因就在於自家員工或離職員工舉報,獎金多三倍!四年前仁武一家工廠偷排廢水,員工看不下去,向市府檢舉,環保局查證屬實,最高提撥罰鍰金額的6成,鼓勵違法情形勇於檢舉,除了維護環境又有獎金可以拿。

高雄市環保局發出全國第一筆高額水汙染檢舉獎金,金額高達216萬元,會這麼多的原因就在於自家員工或離職員工舉報,獎金多三倍!

四年前仁武一家工廠偷排廢水,員工看不下去,向市府檢舉,環保局查證屬實,最高提撥罰鍰金額的6成,鼓勵違法情形勇於檢舉,除了維護環境又有獎金可以拿。滿是泡沫的不明液體,從排水孔不斷流出,業者趁著雨天偷排廢水,想掩人耳目,卻還是被環保單位抓個正著。

多虧了吹哨者協助,四年前年仁武區一家工廠,時常偷排廢汙水,員工看不下去,前往高雄市環保局檢舉,事後發出去的獎金相當可觀,多達216萬元。

高雄市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 林燦銘說:「偷排的一個方式,那這個至少的獎金是20%,那在法條裡面 它有一個吹哨者條款,如果你是工廠相關的一個員工,那你具名檢舉,那他最高可以乘以三倍,最高是可以到達六成的獎金」。

高雄市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 林燦銘說:「河川有汙染,沒有一個具體的工廠名稱等等,這個我們就沒有辦法發獎金,發獎金一定要有具名,而且要有實際的地點,汙染的工廠」。

吹哨者指的就是,在職或離職員工,舉報自家公司,如果檢舉成功,就能領取獎金,舉發自家違法公司,獎勵金額更高,希望藉此遏阻不肖業者僥倖心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