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打錯身份證號 公務員「被賜死」凍結月退俸

法醫打錯身份證號 公務員「被賜死」凍結月退俸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地檢署一名法醫驗去年10月相驗一名死者時,誤將死者的身分證字號打錯1碼,導致另外一名退休的公務員被註記為死亡、月退俸也遭到凍結。雲林地檢署在得知後才立即協助修正、恢復當事人權利。

身分證號差一碼! 退休公務員竟被「賜死」

根據《鏡週刊》報導,在去年10月,雲林地檢署一名法醫在相驗完一具女性遺體後,依死亡通報流程,將死者的姓名身分證字號等資料登錄電腦,經由內政部同步辦理除戶及銓敘部辦理停發退休俸作業。但沒想到,該名法醫將死者的身分證字號打錯了一碼,因此導致另一名退休的公務員帳戶、退休俸遭到凍結。

報導指出,一名退休的公務員在日前發現,自己的月退俸遲遲未入帳,由於適逢年金改革之際,她一度不以為意,直到最後向銀行詢問,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莫名其妙被「賜死」,該名退休公僕展開追查,向上詢問衛福部後才知道是來是法醫系統出的大烏龍。

賜死烏龍!? 各機關動員協調才「復活」

法務部得知後,立即向銓敘部、衛福部等相關部門協調,協助該名退休公務員恢復身份。雲林地檢署更派員登門道歉,所幸最後該公務員的退休金順利歸還,「死而複生」。

回顧整個流程,除了法醫在衛福部的檢驗報告書系統中輸入錯誤,該系統的檢驗機制也僅判斷「是否有此人」即登錄,最後衛福部也未比對身分證字號與出生日期等其他資料是否吻合,僅依據身分證字號勾選出當事人,並將資料交換送出給銓敘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