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遇陌生人搭訕 求助大人大聲呼救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楊宗穎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雖然家長都會對小孩,耳提面命,出門要提防陌生人的搭訕,但小孩往往一緊張或一興奮,就會忘記爸媽的叮嚀,專家表示,誘騙小孩最常見的手法就是裝熟,或利用玩具等物品吸引小孩,家長平常可以透過遊戲或故事書等教材,培養小孩的危機意識,如果小孩遇到對方步步逼近,要立刻找大人協助,必要時轉身就跑,大聲呼救都可以讓自己脫離危險。

小朋友在公園開心玩耍,這時有陌生人想用美食誘拐他們,會是什麼結果?小朋友 vs. 記者:「我可不會去,(陌生人就不要了)嗯,(因為我是陌生人是不是)嗯」。

小朋友馬上警覺,不為所動,但國外影片裡這個小朋友,陌生人只用10秒鐘,就用零食把他拐走,一旁的爸爸忙著滑手機,根本沒注意。而最常見的誘拐手法,就是假裝父母親的朋友,要帶小朋友去找爸媽,或者是用玩具點心拐騙,甚至利用寵物的可愛模樣,讓小朋友卸下心防,中華幼兒教育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晏榕說:「(歹徒)他可能會做一些功課,例如說,他可以叫得出小朋友的名字,去降低小朋友的一些防備跟警戒心」。

除了避免和陌生人搭訕,或接受物品,遇到對方步步逼近時,小朋友要立刻找老師或附近大人求助,甚至轉身就跑,大聲呼救。而這些應變之道,父母親平常就應該讓小朋友牢牢記住,中華幼兒教育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晏榕說:「可以用遊戲或繪本教育他們,重點是不要讓小朋友離開視線」。

專家提醒,誘拐事件有六成是發生在住家附近,家長或小朋友千萬不能因為熟悉環境就放鬆戒心,遇到可疑狀況立刻求救,才是自保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