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求生發洩精力 青少年遠離歧途

華視新聞 吳烈安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青少年不懂事,行為偏差、誤入歧途,就怕他們會一再犯錯,成了監獄常客。教育部和矯正署合作,組織一個校外會團體,讓領隊帶著這青少年,進入深山野嶺,在惡劣環境中,學習求生技能,甚至還讓他們背著神像,爬上玉山,除了發洩他們的精力,也能離開偏差的環境,學習人際互動,降低再犯罪的機率。

一些青少年不懂事,行為偏差誤入歧途後,被法律管束,但常因為缺乏關心,會出現一錯再錯,甚至終身進出監獄的惡性循環。教育部和矯正署合作,組織一個"校外會"團體,讓領隊帶著這青少年,進入深山野領,在惡劣環境中,學習求生技能,甚至還讓他們背著神像,爬上玉山,除了發洩他們的精力,也能離開偏差的環境,學習人際互動,降低再犯罪的機率。

背著千里眼,順風耳,登山團隊12名成員,輪流承受30斤的重量,小心腳步慢慢爬山,從凌晨三點出發,歷經4個小時,終於攻上山頂,除了宮廟人員,成員中還有被判刑,受到法律管束的青少年,他們跟著"校外會"這個團體,除了登山,還到荒山野嶺中,學習求生技能。

領隊 江宇川:「校外會目前的最重點是讓青少年隔離一些不好的東西的誘惑,然後以及環境上的隔離這樣子。」,不過年輕人的思維,和領隊輔導員,相差太大,訓練過程中,口角衝突不斷上演,

輔導員 vs.學員:「X什麼X啊,你就是這麼衝動,那些麻煩怎麼來的嗎,(就我太衝動)。」,但經過幾個月的相處,彼此慢慢熟悉,領隊 江宇川:「面臨到平地的誘惑的時候,他會很徬然無助,在自我反省之後,他會打電話給我說,那川哥我這樣子我應該怎麼辦。」。

校外會計畫從2005年開始,輔導了將近900多名,受到法律管束的青少年,根據輔導員統計,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學員,都沒有再惹事或犯罪,他們從原本入獄出獄被抓的,惡性循環中脫離,走回正軌,迎接光明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