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鹼泡海參 黑心海鮮業者獲利千萬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家海鮮公司業者為了讓海參賣相好,使用工業鹼浸泡海參,讓海參變大,色澤也變得漂亮,再批售給下游飯店跟餐廳,一年多來獲利1500萬元,原本橋頭地檢認為,當時這類的加工藥劑並沒有訂定衛生標準,認定罪證不足判無罪,但是高分院合議庭法官認定,用「液鹼45%」清洗海參,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改判一年有期徒刑。

不少人很愛的佛跳牆裡,幾乎都有加海參這個食材,只是有業者為了讓海參賣相好,就會這樣做,在浸泡的水裡加了粉,加的就是鹼粉,來到海鮮市場問問,這祕密攤商幾乎都知道,高雄有海鮮業者也用工業「液鹼45%」清洗海參,然後批售給下游的飯店跟餐廳,從103年3月到104年9月,一年多獲利1500萬。

高雄地檢署受理檢舉起訴業者,檢方認為,當時加工助劑衛生標準尚未訂定,認定罪證不足判無罪,但是高分院合議審理後卻逆轉,改判業者一年有期徒刑。高雄高分院行政庭長蔡國欽:「第一認為是食品添加物,要依食品添加物來管理,二來他沒有經過查驗登記,分裝以後的東西,就不認為被許可的食品添加物。」

到底泡鹼水的海參,跟清水泡的差在哪裡,畫面上看到鹼水泡的海參,又大又肥重量比泡水的多一倍,而口感當然也有差。餐廳廚師:「鹼水發的它比較脆,那水發的比較Q,水發的比較健康啊。」所以挑海參別只看賣相,要聞聞有沒有刺鼻味,如果吃起來脆脆的,可能就是買到鹼水海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