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貨輪撞引水船 引水員落海2死

黃佩華 張肇元 梁宏志 報導  / 新北市

平均年薪五百萬的工作,雖然薪水高得令人羨慕,卻要冒著生命危險,這份高風險的工作就是引水人!新北市八里的台北港昨(9)日晚間就發生意外;一艘引水船被貨輪撞上,不只船身破了個大洞,兩位引水員也落海,被找到的時候都已經沒了生命徵象。

引水船的船身被撞破一個大洞,在台北港邊載浮載沉,船上兩位引水員落海,雖然陸續被尋獲,但都失去了生命。惡劣天候、怒濤洶湧,高雄港外海各國的油輪都想進港。躲颱風,引水人冒生命危險靠近快六萬公噸的希臘籍貨輪。引水人王復興:「以前在爬船的時候就是被這個小艇跟這個大船中間稍微一夾,把我的腿就夾了一個瘀腫。」

外海風險高,引水人還要靠經驗引領288公尺長貨輪停泊在碼頭,這就是為什麼引水人的年薪高達五百萬。引水人雖然被航海科系學生視為超夢幻職業,全台灣只有93個職缺,平均月薪40萬到80萬,報考門檻高,除了要有3年船長經歷、技術好,還要有豐富的航海經歷,面對的不只是瞬息萬變的海象和引領輪船安全進出港區,如果爬繩梯登船,稍稍出錯或是判斷失誤,恐怕非死即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