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中毒頻傳 高雄長庚:中醫就診少3成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近期爆發的中醫硃砂等中藥中毒事件,衝擊中醫藥業,讓全台中醫看診人數因此銳減,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病患就少了近三成,根據長庚中醫部醫師表示,有民眾看診就選擇針灸而不吃藥,建議民眾,服用中藥要「停看聽選用」,而長期有在服用中藥的患者,如果出現頭暈、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建議到醫院抽血檢查,是否有鉛中毒的現象。

台中市議員張彥彤說:「我告他(呂世明)殺人罪。」近期爆發的中藥中毒事件,讓到中醫看診的民眾,難免心驚驚,病患說:「我可以不要吃藥用針灸就好。」也有病患說:「就是擔心那個中藥會有這個金屬的殘留。」就是因為民眾這樣的恐懼,讓全台中醫大小院所病患銳減,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看診人數就少了近三成,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蔡明諺說:「的確民眾會問說,那我的藥裡面有沒有摻著所謂的這些硃砂,或是說所謂的鉛丹還有重金屬的東西。」院方還因此印製了衛教單,教導民眾使用中藥要「停看聽選用」,還清楚列出禁止使用的,硃砂鉛丹虎骨犀牛角等藥材。

而到底中藥鉛中毒要如何發現,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蔡明諺說:「影響到肝腎的功能的話,的確會產生一些厭食噁心嘔吐,甚至有一些尿液方面或是肝指數方面的異常,開始發現智力下降,或是有一些手腳麻木或是手抖的情況。」另外還有的症狀是味覺異常、便祕倦怠、肌肉無力、焦躁不安,還有結膜變白,牙齦處出現灰黑色的線狀鉛沉積,有這些狀況要趕緊去抽血檢驗。最重要的是,能要求醫生給藥時,也能列出處方箋,讓自己安心服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