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鉛中毒引憂 消基會受理民眾檢驗

黃敏惠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台中一連發生兩起中醫診所中藥重金屬超標的事件,讓許多服用中藥民眾人心惶惶,也重挫了中醫藥形象,消基會和中醫師全聯會攜手合作,只要消費者委託消基會檢驗中藥含重金屬像鉛、汞等,檢驗費用將由中醫師全聯會提供50%的費用補助,消基會表示主管機關平時應該主動積極查緝,才能堵住監管漏洞。

吃枸杞可明目,但是吃再多枸杞,中藥裡頭有沒有禁藥可無法明察秋毫,台中一連兩起中醫診所爆出中藥重金屬超標,大家都怕了!眼下記者正在吃的這帖中藥,是解藥還是毒藥?消基會和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要幫大家安安神,含重金屬像是鉛汞等等,只要是台灣合格中醫醫藥院所開的中藥,中醫師全聯會提供50%的檢驗費用補助,中醫師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說:「有新鮮才敢大聲,我們的中藥絕對是安全,目前合法藥材絕對都沒有問題。」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說:「有沒有去做主動查緝,比如說到中藥行到中藥材販賣地方,然後去做查緝到底有沒有囤積有關的禁品,主管機關這部分沒有盡到該盡的責任。」除了擴大中藥材邊境抽驗,中藥司強調會要求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主動出擊加強稽查中藥業者或診所,有沒有禁藥壓箱底,搞清楚葫蘆裡賣的都是什麼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