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假認乾爹真詐財 失智中研院士淪目標

陳又寧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真的要注意獨居長者的安全!中研院驚爆2起有心人士接近退休獨居學者,藉著認乾爹,最後再取得財產!其中一名學者已經過世,房產由一名蔡姓體操教練繼承,而他的太太也在中研院任職,去年1月又認高齡80多歲的失智研究員陳慶隆當乾爹,不但把人接走,還拿取印章辦收養手續,最後是透過里長,陳老先生的妹妹機警找到哥哥,才阻止這場騙局。

對著學員指導動作,這位頭髮灰白的蔡姓教練除了是體操老師以外,竟然還涉嫌夥同在中研院上班的太太,認中研院的退休獨居教授當乾爹。蔡姓教練幾年就透過認乾爹,最後繼承取得他的房產,這次又疑似跟太太刻意親近陳慶隆教授,認當乾女兒,不但將他接走,還拿取他的印章想辦收養手續,更轉走他存款26萬,中研里里長謝志勇說:「中研院的黃副院長,覺得陳慶隆先生認乾女兒開始,不那麼簡單。」

就是這通電話,陳教授的妹妹立刻來找哥哥,卻發現已經人去樓空,不只報警也詢問里長,一起協尋哥哥,中研里里長謝志勇說:「(我跟她說)兩個禮拜前,你哥哥跟那個蔡教練,曾來里辦公處申請電費的補助。」,中研里里長謝志勇說:「一個要帶走,這個也要帶走,簡單來說兩方都希望把陳慶隆先生帶走。」

幸好事後陳教授成功被帶回,中研院政風室得知後介入調查,將夫妻倆以妨害自由,偽造文書跟詐欺取財起訴,但依陳教授失智證詞不一,因此罪證不足不起訴,但被認定是帶有功利目的,非出於真心關懷,經中研院內部調查結果,已將李姓女子行政處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