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府將拆禮納里部落違建 族人抗議

黃昱賦 謝育炘 報導  / 屏東縣

莫拉克風災過後,政府建造許多永久屋,讓部落居民遷入,不過十來年時間過去,問題陸續浮現,最大的困境在於,這些永久屋居民沒有土地產權下,通通無法進行增建,但礙於空間狹小,只能在兩間房間硬塞十個人的狀況,讓他們不得已往一旁的空地違法建造過去,也有居民蓋了餐廳及工廠,但現在屏東縣府一紙公文,下令拆除禮納里部落違建,讓他們無助又無奈。

鐵工廠招牌已經卸下,屏東縣府排定拆除,望著平時維持生計的場所,相當無助,禮納里部落居民:「生活費啊都是從這個地方。」屏東霧台禮納里部落好茶村,建造了483間永久屋,給遭到莫拉克滅村的民眾,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得放棄過去的原生居住地,獲得這間兩層樓32坪的房屋,但土地產權屬於政府,讓他們無法再做增建,禮納里部落居民:「以為我們就是永久可以去使用,這邊不行做那邊不能做。」

許多戶都有8到12位人口,卻只有三個房間,完全擠不了,只能往旁邊蓋了過去,禮納里部落居民:「房間也不算很大,沒有這個我們就沒有地方住啊。」還有這間舞蹈教室,白天教部落孩子跳舞,晚上則成了六個孫子的睡覺空間,禮納里部落居民:「孫子就給他鋪在這邊。」

將近五百戶,八成都有這類違法增建的問題,遷到這裡十一年,好不容易讓部落逐漸出現生機,假日遊客前往,還有規畫的部落小旅行,全村長年的發展,擔憂這一紙公文,瞬間化為烏有,禮納里部落居民:「又要到哪裡重新開始對不對,我們已經受傷害了幾次。」最大盼望,還是縣府如何想出辦法,像是劃設出特定區域,或是協助村民取得土地產權,不然違建屬實,依法拆除在即,居民的生計還有居住環境,該何去何從,都還是個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