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戶住安置宅 再背房貸嘆被迫改變

蕭雅心 陳信仁 報導  / 台南市

南鐵地下化東移如今正式告一段落,台南市府當年興建照顧住宅,以低於市價的價格,提供拆遷戶承購,而我們實際找到2018年搬進這裡的拆遷戶之一鄭乃文,他回憶,當初抗爭多年未果,辛苦買來的透天厝,政府只花280萬徵收,年紀都一甲子了,卻得重新背起房貸,一家五口住進實住面積僅35坪的房子,生活圈被迫改變,讓他無奈感嘆「為何徵收的是我們的家」。

南鐵地下化拆遷戶鄭乃文:「因為焚風它就會爛掉。」陽台圍繞的綠色植物,有些已經枯黃,照顧者感嘆,不像在老家那裡,植物總是綠意盎然,南鐵地下化拆遷戶鄭乃文:「喝咖啡每個人就任選一個。」

櫃子收藏的咖啡杯,手機裡的幾張照片,是如今他們僅存與舊家連結的記憶,60歲的鄭乃文,是南鐵東移案,住在仁德區仁愛村的遷移戶,抗爭多年未果,2年前一家五口,無奈遷移到這,南鐵地下化拆遷戶鄭乃文:「我說哪有政府那麼強勢,你東移那要對東邊好一點,他補償費也不能多。」

辛苦買來的起家厝,政府只花280萬徵收,年紀都一甲子了,卻得重新扛起房貸,南鐵地下化拆遷戶鄭乃文:「會住鐵路沿線都是弱勢中的弱勢,完全沒有協商的意願,就是我給你安置好了,給你們安置住宅管理安置好了,他就是完全不考慮你的情感,你的生活機能還有老人家。」

回顧南鐵東移案,預算近300億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走了25年,從租用民地到強制徵收,影響340戶家庭,2012年自救會成立多次抗爭,接著市府興建照顧住宅,慢慢獲得居民同意搬遷,2020年7月沿線僅剩兩戶不同意戶,長達9年的抗爭,多數人無力續戰,只得陸續住進被迫接受的新家,僅管擁擠無奈,卻也只能帶著失根的痛,重新建立一個新的家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