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安2死1傷 遭質疑內部通報不良

林仙怡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昨(23)日發生重大意外,電力維修車撞上三名道班工,釀成兩死一傷。交通部長林佳龍也下令,一個月內將安排所有行車運轉人員回訓,對於罹難同仁家屬也給予協助,但是意外發生前,道班施工和維修車訓練都有事先申請,為何還會釀成意外?外界直指是電力維修車駕駛、道班監視員和瞭望員之間的通報出了問題。

記者說:「你跟他們是一起施工嗎。」,親眼目睹一起工作的道班同事,被電力維修車撞成兩死一傷,及時逃生的道班人員不發一語,只想離開這個傷心地,警方第一時間也忙著丈量意外現場,員警說:「兩米兩米七。

23日上午8點半,台東海端站有三名道班人員,正在處理道岔抽換的工程,但軌道上突然出現一部電力維修車當場把三人撞飛,為何有人在軌道上施工,卻還有車子闖入。

電力維修車駕駛當時只接到通知,要以時速40公里慢行通過海端站,沒想到軌道上,竟然有人在施工,運安會鐵道調查組組長林沛達說:「他車上應該也有配備,所謂的告警的裝置喇叭等等,所以如果有在視線好的情況之下,他(駕駛)應該能夠去發現道班人員。」

施工現場負責通報的道班監視員,發現有列車通過時,也應該通知施工人員,這關鍵的關卡竟然也失效,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鄭羽哲(聲源)說:「列車高速進去的時候,我有可能駕駛看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再加上現場的瞭望體系,昨天也沒有發揮作用,正因為它是一個連鎖的,它不是一個單一的人員疏失造成的錯誤。」

最後一道關卡,就是負責施工路線兩端的瞭望員,當時卻沒有發現維修車出現,疑似去支援施工結果也被撞上,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我們也就相關的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檢視,在一個月內會,安排所有的行車運轉,現場人員回訓。」

究竟是通報環節出了問題,還是通報流程本身就有疏失,近20年來台鐵已經有10名員工,被營運或測試的列車撞擊不幸罹難,台鐵若找不出根源,又如何能避免悲劇一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