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泰合成廠房大火 台1線暫封閉

林宛瑩 榮昊北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位在台南新營,上櫃公司生泰合成工業公司,上午傳出火警意外,整個廠房燃燒迅速,大量濃煙不斷往外竄出,火勢大到還波及到一旁關係企業,生達製藥。火警發生後,台一線暫時雙向封閉,目前火勢已經控制,但因為燃燒大量甲苯,環保局也持續監控,看是否有造成空汙情況。

橘紅色火光,不斷從廠房冒出,濃濃黑煙,一團又一團往上竄升。蔚藍天空幾乎被遮蔽,數公里外清晰可見,警消獲報後,趕緊佈水線,射水灌救。火勢來的又猛又急,時不時還傳出巨大爆炸聲響響,這一燒,還延燒到一牆之隔關係企業,生達製藥。整個鐵皮廠房燒個焦黑,員工也通通疏散門口。

台南市消防局長李明峯說:「最危險的化學物品,已經把它防護起來,是(疑似)這個瓦斯,地下瓦斯管線漏氣,引起爆炸而延燒。」台南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說:「趕快去調用我們防水沙,然後阻擋它去波及裡面,讓它這個有機溶劑不要再外洩。」

起火的是上市公司關聯企業,生泰合成工業公司,主要以製作原料藥為主,是上市公司本土藥廠,生達製藥關聯企業,這次火警,初步了解,疑似地下瓦斯管線破裂引燃大火。股市一開盤,一般生技股都表現不錯,但生達股價呈現些許下跌,跌了3個百分點左右。生泰董事長蕭振明說:「很難估算(損失)我們要了解,設備一些損失狀況才知道人員都安全。」

火警發生後,擔心濃煙影響行車視線,台一線暫時雙向封閉,相關單位更提醒附近居民要隨時注意空氣汙染,幸好沒有傳出傷亡意外,至於詳細起火原因還有帶調查釐清,不過大火是否造成空氣汙染,環保局持續監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