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人到373人失聯 柬國待援人數爆落差

張元春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求職遭遇詐騙,被誘拐赴柬埔寨淘金,到底有多少人行蹤成謎,政府數據掌握,仍沒有統一口徑,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有120人失聯,引發質疑,今(18)日行政院公布最新數據,目前共有373件立案數,有39人救援成功,不過同一天外交部記者會,卻是統計從去年至今有51人被成功救援,當地台商表示,雖然沒有像最初傳出有數千人失蹤這麼誇張,但輿論發酵,的確影響台人,不敢赴柬埔寨投資。

詐騙集團高薪誘使台灣人,前往柬埔寨打工,沒想到遭遇人口販運,案件駭人聽聞,輿論發酵,連當地台灣人,工作都受到衝擊。國際物管行銷經理方先生說:「公司從事物業管理,幫客戶管理房子出租這一塊,相對於現在新聞風波,就會有點影響,因為比較少人敢過來。」

案件層出不窮,原先還傳出,有數千人因此失聯,在台商群組引起討論。國際物管行銷經理方先生說:「這個數字是比較誇張,比例上面好像不太合,群友他們提出說,最近有發生這些事情,可能要小心某些人。」有多少受害者,難以估計,但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時,說只有120人,引發爭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只有120位還失聯,對於救援中還有涉及詐騙,移送法辦已經收押。」連救援人數,各部會也沒有統一口徑,外交部說,去年6月至今有51人救援成功,但行政院同一天公布最新數據,最新立案有144人,加上3至7月報案,加總大約有373位受害者,其中39人成功救援,334人等待救援,掌握出現落差。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報案數量不斷更新,調整它的正確性,有些人是被騙,有些人可能去了以後變雙重身分,視需要再擴大或增加都有可能,目前為止家訪人數是4679人。」就有認知是從事犯罪行為;有些人是被騙;有些人是雙重身分,從事犯罪行為誘騙人去,相對複雜。雖各部會都喊話高度重視,但消息人士透露,外交部每月以100至300元美金,補助當地台商,協助處理國人急難事件,有時還得自掏腰包,如今遇上重大事件,中央有無實質作為,社會高度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