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智籲應守「偵查不公開」:政治人物不該煽動情緒

邱顯智籲應守「偵查不公開」:政治人物不該煽動情緒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 時代力量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南市昨(22)日發生殺警案震驚全台,員警曹瑞傑、凃明誠昨(22)日在追捕通緝犯時遭割喉殉職,內政部長徐國勇曾向警察同仁喊話「若有反抗,就大膽使用槍械,絕不客氣」,但在昨日,曾有一名陳姓男子遭警方鎖定,而陳男照片、臉書更在網路上瘋傳,直到本人投案說明才被排除,嫌犯林信吾於今(23)日清晨4時許在新竹落網。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行政首長及政治人物不該在節骨眼上煽動情緒、喊打喊殺。醫師姜冠宇也在臉書上表示,具有權力的人出此話,就要小心。

政治人物不該煽動情緒 第一時間要更冷靜

姜冠宇在臉書上表示,全國義憤填膺之下,結果第一時間公佈錯人而抓到另外一人,是不是警政系統自己也被氣瘋,而出現失誤?姜冠宇認為,看到某些長官也說抓到要判死刑,這個民間講可以,大家都有自己的觀點和言論自由,但是如果是具有權力的人出此話,就要小心。

姜冠宇呼籲,台灣正在走向「慎刑」的方向,遇到這種事情,第一時間更要冷靜,希望正義卻走向集體瘋狂、不自知的嗜血。社會面對惡人,當然要繩之以法,但也要小心控制自己的憤怒,才不會偏離發展方向。

邱顯智今日也在記者會上說,行政首長及政治人物不該在節骨眼上去煽動情緒,相對來說行政首長該做的事是確認兇嫌為何人,在此情況下說「大膽用槍」喊打喊殺,萬一嫌犯不是真正的兇嫌,而真兇又逍遙法外,將衍生出更嚴重的問題,相信國人都不樂見。

圖片翻攝自 姜冠宇醫師 Pro
圖片翻攝自 姜冠宇醫師 Pro'spect 臉書
 

為何陳男資訊外流 方仰寧:目前不得而知

邱顯智指出,昨日一名陳姓男子的照片在網路、媒體間流傳,警方不應讓訊息流傳,要嚴守偵查不公開的規則,以免造成冤案的後果。而認事用法是法官的權,不是立法權也不是行政權,民眾看到案件而情緒激動,這完全可以理解,但政治人物講話要負責任,認事用法是法官的權,不該由行政、立法部門來向法官下指導棋。

對此,警政署署長黃明昭稍早也曾表示,因陳嫌有地緣關係,從行車紀錄器影像看起來,外型相似,直到陳嫌主動和專案小組聯繫、投案說明。對於陳男資訊流出,是否是警方辦案時的誤導手法?台南警察局長方仰寧表示,警方在清查贓車時,列出有偷車前科的,曾經出現這位陳姓嫌犯,一開始才會列入調查對象,非刻意誤導。至於為何警方試圖分析、研判的資料怎麼會洩露,方仰寧提到,目前不得而知,強調專案小組會深切檢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