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訪李秉穎一小時 算不算密切 邱顯智:定義上不算

周玉蔻訪李秉穎一小時 算不算密切 邱顯智:定義上不算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21)日傳出確診消息,然而曾在4月20日接受周玉蔻專訪1小時的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是否算是密切接觸者,也受到外界關注。對此,立委邱顯智也在臉書發文看法。

李秉穎是否算密接 邱:定義上不算

周玉蔻今早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昨天上午至醫院進行PCR檢測,今天凌晨接獲簡訊通知為「陽性」。隨即通知工作單位,電視及電台節目都請假十天,在家自我監測隔離。

而前一天才接受長達1小時專訪的李秉穎,是否算密切接觸者,也引來外界討論。李秉穎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回應,因為全程都有戴口罩,依照匡列標準,應該不算密切接觸者。而稍早周玉蔻也在臉書表示,李秉穎PCR篩檢為陰性,但他也要在家健康管理十天。

對此,立委邱顯智在臉書發文,他提出看法,認為依照CDC的密切接觸者定義:「自個案發病日起至隔離前,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有長時間(大於15分鐘)面對面之接觸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如此看來確實不算。

 

邱顯智於臉書發文(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邱顯智於臉書發文(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匡列隔離標準 各地政府多重標準?

邱顯智也指出,依照直播畫面,雙方座位中間未加隔板,還接觸桌面上的報紙,李醫師需不需要匡列隔離,還需台北市衛生局的認定。但依照各地方政府的匡列隔離標準,有太多人即便配戴口罩、足跡重疊,仍被認定為密切接觸者匡列隔離。

邱顯智認為真正的問題是,比起無症狀輕症的確診,10天的居家隔離才讓大家吃不消,用頻繁的篩檢逐漸取代隔離,或是縮短隔離天數,才能維持正常的社會生活。而指揮中心日前已拋出醫護的備援計畫,打滿三劑醫護可用每天PCR或快篩取代居家隔離,未來也會考量擴大適用範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