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央"池上"玉里頻傳災情? 專家:地震波影響

黃敏惠 方起年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昨(18)日在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幾乎全台都在搖,尤其在台東池上震度達到6強,這個強度在震度改制後,十分罕見,而震度6弱的花蓮玉里卻傳出比池上更重大的災情,中央大學地質系教授李錫堤指出,因為斷層是由南而北裂開,地震波同樣也由南往北,首當其衝的就是位在池上北邊的玉里,不過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認為,力量破裂的方向,也不完全都往北,應該還是和玉里的人口密度比較有關。

沒有一點點防備,花蓮玉里天搖地動,爸爸嚇得一手抓著孩子,一手拉著家人,一晃又鬆開,爸爸抱著孩子衝出家門,家門口的櫃子應聲倒下,差一秒就被砸中,玉里樓房倒了、大橋裂了、學校塌了,但它不是震央,卻這麼強的池魚之殃,昨(18)日下午大地震,同樣是中央山脈斷層錯動,震央在池上震度6強,北邊的玉里震度6弱卻一點都不弱,震度感受特別大。

中央大學地質系教授李錫堤認為,從餘震分布可知,斷層的分布範圍延伸到玉里市區,所以斷層是由南向北破裂,破裂的過程中,地震波是由南而北追過去,產生振幅疊加現象放大振幅,所以緊鄰震央的玉里才會這麼晃。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玉里就在花東縱谷離震央北邊一點點而已,所以我想災害還是以距離為主,如果人口越多,像這樣地震如果發生在台北,可能要比在花蓮嚴重10倍以上。」

師大地球科學系主任陳卉瑄說:「因為餘震漸漸都已經遍布到玉里鎮的位置,所以其實造成地表災害,如果以震度來看的話,離震央近的災損真的就是比較嚴重。」學者認為如過同樣震度發生在台北,後果不堪設想,因為台北是沖積扇地形的盆地,能量更容易堆積,不過連2天強震,學者提醒這段中央山脈斷層,還有一大段沉睡多年的斷層,掐指一算可能會醒來,擔心一旦再翻身,規模7以上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