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不慎挖破管線釀火 謝國樑勘驗質疑SOP

鄭祐謙 戴子翔 黃瑞麟 報導  / 基隆市

基隆市工建路11日傍晚發生火警,因為實施汙水接管工程的人員不慎挖破廢氣管線,造成火勢蔓延將近4小時才撲滅,一共影響2千多戶住家。基隆市長謝國樑上午回到事發地勘驗,除了督促天然氣公司應變要再積極,接下來也會全面檢討,確定類似狀況不再發生。

火燄熊熊燃燒,消防隊員朝著起火位置不斷灑水,一刻都不敢暫停。基隆工建路的這棟大樓外,11日傍晚實施汙水接管作業的工程人員疑似不小心挖破瓦斯管線,造成火警意外,火勢蔓延將近4個小時才撲滅,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住戶更想知道原因出在哪。欣隆瓦斯公務經理陳爾義說:「原因就是我們有老舊管線在水溝底下,被大樓的施工廠商給鑽到,那老舊管線的原因我們後續會再陸續的清查。」既然廢氣管線都停用已久,怎麼還會有氣體在裡面,基隆市長謝國樑12日上午再度回到事發地勘驗,基隆市長謝國樑說:「事情發生的種類,我們要請能源公司自己去模擬研擬,它可能發生的種類,可能是有第一種第二種第三種,然後如果發生的時候,它要如何去因應他們要自己先去想。」

這次起火意外一共影響2218戶住戶,與原先天然氣公司預估的500多戶有很大的落差,連原本說上午10點恢復供應天然氣也提前到凌晨4點,讓謝國樑質疑公司的SOP在哪裡。基隆市長謝國樑說:「兼顧我們的能源,你們是有很重要的社會責任,你們做事要跟政府一樣嚴謹。」工程人員說:「我們現在是做那個泡沫測試。」即便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工程人員還是不敢大意,不過到底還有多少廢氣管線埋藏在你我身邊,當地民代也希望能再全面徹查,確保民眾住的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