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殯葬處再爆涉貪 包庇違規撿骨、回葬

林琬瑜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11月,台北市殯葬處涉貪,爭議還沒完,現在又爆出墓地巡山員涉嫌收紅包,包庇民眾違規撿骨修墓,因為依照北市依現行法規,大體下葬後,未經許可不得遷葬、起掘,一旦出土棺木就得遷移到私人墓地,讓不少民眾選擇鋌而走險,面對基層同仁疑似涉貪,台北市長蔣萬安回應,絕對會全力配合檢調調查,我們獨家訪問到爆料業者,業者坦言,這樣的陋習早在業界行之有年。

記者VS.前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王秀文說:「要不要澄清一下。」去年11月北市殯葬管理處前副處長王秀文,才因為涉嫌圖利特定殯葬業者,取得標案遭到檢察官聲押,事隔不到半年殯葬管理處再傳出弊案。

廉政署接獲線報,隸屬殯葬處的墓地巡山員,收受業者及家屬的紅包,違法包庇他們掘骨、回葬已經安葬的親屬,殯葬業者說:「大部分都是家屬家裡面,發生一些事情,然後去問師傅,然後師傅會去跟他們講說,可能家裡的墓園,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最常見的可能就是說,排水不良的部分,當初把棺木做土葬的動作,它的排水沒有做好,導致積水積在裡面,大體沒有辦法去做腐爛的動作,所以他們才會去做這個動作,把棺木挖起來。」

殯葬業者更坦言這樣的陋習,早就行之有年,尤其位在新北市汐止區的,國軍示範公墓亂象最多,殯葬業者說:「會做塞紅包的動作,給巡山的管理員,他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挖起來之後,還可以再做下葬,我之前聽前輩講過的話,他們紅包的錢,差不多都在3萬塊到5萬塊。」

台北市長蔣萬安說:「廉潔反貪絕對是我們追求最重要的目標,也是施政重中之重,絕對會全力配合檢調的調查。」北市公墓未遷葬的數量高達幾萬座,當中牽涉龐大利益,有沒有集體收受紅包的情況,檢警已朝貪汙罪方向啟動調查,華視新聞林琬瑜薛松乾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