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漲定了?! 審議委員會下午登場

陳奕寧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電價審議委員會,今(17)日下午召開,將討論4月到9月的電價費率,如何調整。據了解整體漲幅會達到11%,另外產業用電漲最多,小商家則是以用電度數區分漲幅,有餐廳業者怕撐不住價格可能會調漲,不過詳細內容都還有待委員會正式拍板定案。專家指出,鋼鐵、水泥等等用電量大,但獲利率低的產業,在這波電價調整中衝擊最大。

手起刀落,老闆準備便當的手沒停下過,一個中午就要賣出500份,不只食材用料電費更是隱形成本,不過電費恐怕要漲價了,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電不能倒要怎麼穩健經營,一定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17日電價審議會將召開,漲價已經箭在弦上據了解,平均漲幅會達到11%,早餐店餐廳雜貨店等小商家,超過1500度將微漲,破3000度則會有較大漲幅,餐飲業者高先生說:「(電漲)營業成本會增加,相對的我們品項很多東西,也是會稍微調漲一下,不然房租什麼的壓力來沒辦法。」

小商家咬牙苦撐直呼電價漲,恐怕也得將成本反在售價,另外住宅用電委員會還在考慮,要以500度還是700度作為調漲門檻,民眾黃小姐說:「漲的幅度如果不高的話還可以接受。」對於一般民生用電的衝擊,還在許多民眾可以接受的範圍,預估產業用電調幅會最大,不過一切都還有待委員會定案,專家指出用電量大又低獲利的產業,衝擊會最明顯。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說:「鋼鐵水泥石化紡織,這些的影響是最大的,我計算(電費)漲10%的話,生產者物價大概漲0.3-0.4%左右。」水泥鋼鐵,台電光是去年就虧損2675億元,中央喊出台電不能倒電價調整勢在必行,只是對於消費者物價的影響,也得納入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