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故障要司機員繼續開?台鐵:責成機務處

方莉婷 王士凱 報導  / 台北市

普悠瑪發生翻車事故,讓台鐵修改SOP。根據新的SOP,只要列車上前後兩端ATP,有一端故障或異常就不能行駛,但有司機員爆料,4月30日出車前發現南邊ATP黑屏故障,卻被主管以列車北上不會用到為由要他繼續出車,僵持到最後才臨時更換編組讓列車延誤。當司機員把事件回報到工作群組時,主管卻說局長和車屬段長,因為延誤事件打電話罵人,責怪他不夠通融,事後事件在網路上發酵,台鐵回應並未責怪司機,反而還給司機敘獎

2018年普悠瑪列車在蘇澳新馬站意外出軌翻覆,法院判定主因是防止列車速度過快的,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遭到關閉,列車超速行駛釀禍,台鐵在此之後也建立新的SOP,不管是前端還是後端,只要有故障就得更換編組,並且不能行駛這台列車,沒想到卻有司機員控訴,4月30日這天當事司機員要開EMU3000,從屏東潮州北上,卻發現交接本上前一天的日期寫著ATP無法開啟黑屏只剩游標,當事司機員要求更換編組,但調度員卻沒下行車命令,一直到要開車時才又臨時更換編組,導致列車因此延誤30分鐘。

沒想到當事人事後在群組反映,主管卻說局長和車屬段長打電話來罵,建議他下次要通融一點,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說:「當天晚上(4/29)才聯繫的情況下,可能在現場的一些主管有一些落差,以至於當天晚上沒有及時的處理好,台鐵局的ATP的使用系統裡面,我們都有遵章辦理,只是在會後討論的過程當中裡面,造成司機員的不滿。」

台鐵也回應,局長在接獲反映後就電洽綜合調度所了解原因,對於未及時修復列車和更換編組,也責成機務處追究相關主管,對於司機員依規定更換編組也予以敘獎,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說:「ATP故障的情況下,司機員還有他的SOP就是限速60(公里),有沒有停靠站,(停靠站)裡面要跟司機員對話。」遵守SOP卻被主管責罵,司機員難免心情不愉快,但ATP故障未及時修復,也讓人質疑台鐵在鐵路安全維護上,是不是螺絲又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