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天坑吞車 縣府開罰建商.營造商.建築師各3萬

莊明憲 羅大偉 沈麗容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縣的建案「豐采520」,周遭路面4月27日坍方,造成天坑,還讓一台轎車跌落,壓壞管線,縣府不排除是因為建商施工抽地下水,掏空土石而釀禍。今(2)日裁罰出爐,依建築法第89條,分別對建商、營造商和監造建築師,開罰最高三萬元。只是有議員指出,這樣對他們根本不痛不癢。縣府也解釋,這只是針對坍方事件的裁罰,先前四次已經開罰過,未來會等地檢署調查結果,才做進一步懲處。

柏油路轟然倒塌,百萬特斯拉新車被天坑吞噬,零件毀損只能報廢,車主嚇到一度難以入睡。家門前破了一個大洞,地面塌陷砸壞地下各種管線,鄰近豐采520建案的莊敬六街,4月27日道路坍塌,新竹縣府除了勒令停工,2日這天也做出裁罰。

根據建築法第89條,針對建商、營造商和監造建築師,各開罰到最高額度三萬元,新竹縣議員(無)林禹佑說:「但對於我們建商是沒有達到有利的嚇阻作用,甚至是罔顧我們人民的生命安全。」新竹縣議員(民)蔡蕥鍹說:「對建商來說實在是太便宜行事了。」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江良淵(聲源)說:「我們是針對他4/27莊敬六街發生的道路坍塌(開罰),曾經跟中央建議罰款的額度可不可以提升,說要送立法院修法,目前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提案。」

一事一罰縣府也很無奈,回顧過往十個月,豐采520建案周邊還有四次坍方紀錄,也都是開罰三萬元了事,附近居民怎麼能住得心安,社區居民說:「坍塌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件事情其實看來是,縣府並沒有做到非常好的監督,發生之後縣府跟所謂的議員單位,可以發揮他們的監督效果,達到一定才能使他們恢復所謂的施工。」

工地坍塌不是第一次,看來是縣府沒有做到很好的監督,縣府跟所謂議員單位可以發揮監督效果,新竹縣府目前和建商達成共識,一週內要完成透地雷達進駐檢測,而且每週至少得檢測一次,避免再有土石流失,道路崩塌的情況,而新竹地檢署還在持續調查,等結果出爐才能進行進一步的懲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