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毒莓果」延燒 民眾打A肝疫苗.檢驗增!

陳堯棋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近期好市多爆出莓果A肝病毒風波,有部分診所A肝疫苗接種、檢驗詢問度增,新北市1名有B肝帶原病史的40多歲女性疑似吃了問題莓果後,4月底肝指數飆到500多,5月初自費檢驗A肝確認是陽性,但昨(8)日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經過實驗室複驗後這名個案確認是A肝陰性,不過為求謹慎將再採檢血清進行複驗。至於台北市衛生局也證實1名吃過莓果的民眾,經過通報後進行檢測,檢驗結果陽性訊號微弱,將送給中央實驗室複驗。

小兒科診所內民眾排隊等待看診,近期好市多A肝莓果事件延燒,有民眾擔心自己吃了問題莓果,前往診所接種A肝疫苗,以及檢驗是否感染A肝,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說:「大人要求要打A肝(疫苗)的人是有變多,怕被傳染到A肝,就自費來打A肝大人疫苗,有2、3個驗的大部分都是正常。」

至於新北市傳出,一名有B肝帶原病史的40多歲女性疑似吃了莓果後,4月底肝指數飆到500多,5月初自費檢驗A肝確認是陽性,但經過疾管署複驗後結果翻盤,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他的A肝的IGM抗體算是弱陽性,複驗結果出來他的A肝的抗體IGM是判為陰性。」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一次的陽性或一次的陰性,陰陰陽陽或許也可能在變化之內,因為我們知道抗體也會變化的,希望CDC後來再驗第3次來看看。」

羅一鈞強調今年全台通報的32例A肝個案中,沒有因為吃了問題莓果造成感染,但為求謹慎新北的疑似個案將再採檢血清進行複驗,至於台北市衛生局也證實,1名在3月底到4月底間吃過莓果的民眾,經過通報後進行檢測,檢驗結果陽性訊號微弱,將送給中央實驗室複驗。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張惠美說:「北市衛生局在5月5日有接獲1例,醫院通報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這個個案目前沒有症狀。」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如果食用相關產品後出現發燒全身倦怠等症狀,務必盡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