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個資外洩接統戰電話 NCC:+28非國碼已攔阻

張庭瑜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誠品書店個資外洩事件延燒,民眾接到「+28」開頭的統戰電話,對此NCC表示「+28」不是任何國家的國碼,已加入攔阻名單,對於其他「非國碼」的號碼,也將和電信業者討論,如何有效攔阻,對此資安專家表示,這可能是透過「交換機」操作非國碼的電話號碼,NCC表示今年1到4月就已經攔阻6百多萬通,民眾想防範除了依賴來電辨別APP,更重要的是進行查證。

只是在誠品買書,竟然接到對岸的統戰電話,「+28」國碼不存在,驚傳是統戰號碼,NCC強調會針對非國碼的號碼,和電信業者討論如何有效攔阻,但到底是怎麼偽造的,資安專家劉彥伯說:「可以直接跟比如說國內第二類電信來合作,另一種方式是直接乾脆,詐騙集團成立一間公司,它可以透過交換機的方式,把不一樣的來源轉化國外電話號碼,或網路電話號碼,把它變成室內的電話。」

根據來電辨識公司統計,極可能是變造詐騙號碼的像是,+886超過66.27%的機率,其他帶+號也有13.52%,4.48%是省略地區區號,其他像是886、0886、+8869並且自稱統聯、台灣大車隊等客服,都可能是詐騙。NCC說:「去年6-12月攔阻一千多萬通詐騙電話,今年1-4月600多萬通真的很多」。

資安專家劉彥伯說:「所謂的偽造基地台,通常詐騙集團會選一個人比較多的地方,像捷運站百貨(公司)附近,它(發射)訊號的強度會蓋過,本來正常訊號的強度,手機就會誤以為它才是一個真正的訊號,傳送任何它想要(傳送)的號碼或訊息給你。」資安專家說光靠來電辨識APP不足以防範,自身保持警戒就算接到也經過查證,才能不讓詐騙集團有心人士,有機可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