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釀2死5重症 王必勝:米酵菌酸機率大

蘇耘寬 邱榮慶 沈麗容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昨(27)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後認為這起重大食物中毒案,最有可能是「米酵菌酸」所導致。這個毒素過去在中國,曾經導致一家九口身亡,東非莫三比克,2015年的啤酒中毒事件,花了一年才釐清,同樣也是米酵菌酸所導致,總計造成75人喪命,可見毒素之強。目前中央、檢驗單位,也在等標準品到貨,最快下週開始進行檢測。

27日晚間,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疑似食物中毒案件個案通報數持續增加,除了中央部會還找來包括感染科,毒物學專家一同研討,要來找出哪個環節出問題,釀成這起「重大」食物中毒案件,目前已經有5名重症個案,在加護病房搶救中。

北醫一名40歲男性已經裝上葉克膜,另外還有一名46歲女性,也不排除用上葉克膜救治,馬偕還有名40歲女子,肝腎衰竭病況沒好轉,現在傳出姐姐想捐肝救家人,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還是要醫療上面去做評估啦,因為她可能不是只有肝的問題,米酵菌酸我們都叫它BA啦,就是說這一個東西,看起來引起來的這一個症狀的過程,是比較類似的。」

專家討論認為米酵菌酸,很可能是中毒原因,究竟這毒素有多致命,中國媒體說:「老祖宗傳下來就是這麼個做法,滿族特色風味,然而就是這種傳統美食,要了一家9口人的性命。」2020年時中國黑龍江,一家9口吃了自製道地,發酵麵食酸湯子,卻陸續腹瀉送醫不治,最後發現在玉米麵中和死者胃部,都監測出米酵菌酸。

2015年東非的莫三比克,發生啤酒中毒事件,花了1年才查出,也是米酵菌酸導致75人喪命,超過200人住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可能除了急性腸胃炎,每個器官都會影響,會多重器官衰竭,而且是沒有解毒劑的。」但中央也強調任何可能都不放過,最快下週可以展開檢驗釐清真正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