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尖石鄉到檀香山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採訪小姐隨隊採訪了秀巒國小長跑隊,遠征夏威夷馬拉松大賽,也見識了大規模國際馬拉松比賽的盛況,馬拉松全長42.196公里,對於跑者是體力和毅力的嚴酷考驗,但是馬拉松在美國和日本等地卻蔚為風潮,參加的人數動軏三、四萬人以上,到底馬拉松的魅力何在?我們的實力又在哪裡?

  上個月十日,風和日麗的夏威夷,有一場大規模的馬拉松比賽,為了替這個世界知名的比賽做暖身,在大賽的前一天,也就是十二月十日,主辦單位先在檀香山WAIKIKI海灘旁的大道上,舉辦了一場一英哩的小孩子分齡路跑賽,來自台灣新竹尖石鄉秀巒國小的兩位小朋友,劉文明和劉月霞,也千里迢迢趕來參加這一場比賽,這是兩個人第一次到國外參加比賽,所以心情相當的緊張,不知道自己能跑出什麼樣的成績來。槍聲一響,文明和月霞邈小的身影,很快地隱沒在人群之中,不久,求勝心旺盛的文明就邁開了穩健的步伐,從人群中脫穎而出,一一超越其他高個子的小朋友,一雙赤腳飛躍在檀香山的海濱大道上,獲得兩旁觀眾特別多的掌聲,而比賽前相當緊張的月霞,開跑之後也逐漸恢復正常,配速均勻地前進,折返點之後,遙遙領先的文明放鬆了步伐,穩步前進,但是臨終點前大約三百公尺左右,一個高個子女孩突然從他的左側搶出,文明趕緊放開腳步,加速前進,把對手甩開,一馬當先地抵達終點,後面的月霞這時也超越人群衝刺前進,以第五名的成績抵達終點,身材特別嬌小的她,獲得了大人們特別多的掌聲。

  比賽結束後,主辦單位特別為兩位來自台灣的赤足天使,舉辦了一場記者會,會中安排幾位世界頂尖的長跑選手,為小朋友傳授長跑經驗,所以這一次的比賽經驗,真是讓兩位沒有出過國的小朋友大開眼界,也獲益良多。十二月十一日的成人馬拉松,是這一次檀香山馬拉松的重頭戲,檀香山馬拉松已經有二十二年歷史,由於各種優越的條件和成功的經營,規模一年比一年大,今年估計有三萬多人參加,為夏威夷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藍天椰影,四季如春,夏威夷擁有得天獨厚的天候條件,海上活動終年不斷,海灘風情魅力四射,再加上著意發展觀光,所塑造出來的休閒情調,這些都是舉辦馬拉松的優越條件,除此之外,檀香山市民的熱情投入,更是馬拉松成功的重要因素。在這一次的檀香山馬拉松比賽中,最令人驚訝的是日本選手竟然占了八成左右。日本選手以個人、公司或俱樂部組隊的方式,飄洋過海來參加馬拉松比賽,不但跑者人數眾多,啦啦隊人數也很可觀,可見日本全國上下,對馬拉松運動著迷的程度。

  長跑選手的成熟期在25歲35到歲之間,也就是學校畢業,進入社會之後,但是國內跑者,由於很難找到企業的支持,所以一畢業就紛紛的放棄長跑,久而久之,有心的企業也相對地,找不到可供贊助的跑者。這一家日本貿易公司,除了提供官原順穩定的工作之外,還允許他每天下午三點半下班,以便練習長跑,而官原順也以傑出的比賽成績,為公司爭取榮譽。

  去年十二月,NIKE公司撥款一百萬,成立了國內第一個長跑培訓基金,使秀巒國小長跑隊成為官原順之外,另一個長跑運動的幸運兒。NIKE公司的善舉,對於台灣長跑運動的提倡雖然難能可貴,但是對於得到基金贊助的秀巒小朋友而言,前面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他們。

  瘦小的劉文明,奔跑在夏威夷的大道上,顯得形單影孤,他雖然取得了暫時的領先,但是在馬拉松這一條漫長的道路上,還有很多的艱難險阻等著他,小小的劉文明也許跑累了,跑傷了,甚至跑輸了,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責任和榮譽,壓在一個小小的肩膀上,我們需要的是匯集更多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創造出更多的秀巒和更多的劉文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