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18:33

世大運熱潮後 陳雨鑫:推動運動產業競爭力的下一步

世大運熱潮後 陳雨鑫:推動運動產業競爭力的下一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替台灣體壇留下光榮的一頁,許多人對台灣傑出的運動選手表現,更是印象深刻。

在此之前,或許很多人沒料想到,台灣有能力可以承辦如此世界級的運動賽事,而且辦得有聲有色,順利成功。這過程中靠的是許多人的努力,尤其對「世大運第一號志工」陳雨鑫來說,這一切得來不易。

當時擔任世大運顧問的陳雨鑫形容,台灣主辦世大運圓滿成功,靠的是「天時、地利、人和」。一開始面臨場地的問題,屏除爭議的大巨蛋,北市府向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提出,以小巨蛋加田徑場作為主場館,獲得FISU同意,讓北市府鬆了一口氣。場地問題解決了,接下來就是想辦法,提高世大運知名度和能見度了,陳雨鑫笑說,從垃圾車到新建的圍牆、圍籬,還有捷運車廂,就是要讓世大運的能見度遍地開花,果然成功炒熱話題,甚至登上國際媒體。

談到天時,陳雨鑫回想世大運開幕前,台灣接來面臨兩個颱風威脅,但最後都過境不入,完全沒有影響到即將建制完成的世大運賽場,也讓所有籌備世大運的工作人員信心大增。從世大運開幕當天,遇上反年金改革團體鬧場後,門票反而賣得一天比一天好,最後票房總收入一億三千五百萬,創下世大運史上最佳的票房記錄。

現任體發會委員的陳雨鑫,長期以來都相當關注台灣體壇的發展,在世大運熱潮後,他現正思考的是「如何承接世大運熱潮,推動運動產業競爭力的下一步」,陳雨鑫認為,透過世大運的成功經驗,以及許多國際化賽事團隊的參與,也讓國人了解到,一場運動賽會能否順利舉行,牽涉到無數環節環環相扣的合作。從選手的努力成績,到賽事場地的軟硬體建置,賽事前期與期間的運動行銷,投入其中的專業執行人員與志工,還有觀眾球迷的參與和贊助商的支持等等,都是一個賽會或是未來台灣體育產業是否能夠成功的重要關鍵,缺一不可。

如何提升整體產業環境,則是下一個重要的進程。陳雨鑫認為,教育部體育署為了讓國人能對運動產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搭配二年一次的全國運動會,在宜蘭推出的「第一屆運動產業博覽會」,是一個值得讚許的方向。因為很多人不清楚,除了表現優秀的運動選手外,台灣的運動產業也有許多「台灣之光」。像是曾經風靡全球的網球拍,世界知名運動鞋的代工製造廠,甚至許多世界盃足球賽明星球隊的球衣,都是台灣生產的機能布料,包括NBA在內,許多大型職業賽的球員和觀眾椅,其實都是台灣廠商所製造出來的。

陳雨鑫認為,透過運動產業博覽會,能將這些運動產業鏈的豐富面貌,完整呈現,甚至有機會媒合更多上中游間業者的串接,讓每個各別的業者或選手,不再是單打獨鬥。而在全運會期間,各縣市優秀選手都會到宜蘭參賽。在比賽空餘時間,能夠參與運動博覽會,提供選手對於退役後生涯規劃的思考方向。

另外,陳雨鑫也點出,體育署規畫這場博覽會的另一項特點,在於新形態的運動產業類別。未來,電子競技將納入亞運會,電競產業更蘊含著龐大的商機,如何讓國人對於電子競技有更多了解,博覽會裡面也會有電競及運彩專館。

如果第一屆運動博覽會有好的開始,未來每兩年全運會主辦縣市,也會籌設地方運動產業特色館。像這次,大家就可以在宜蘭地方特色館中,看到世界產量第一的各種潛水衣及各種潛水器材。

陳雨鑫回想過去,在參與世大運籌辦的過程中,也經歷過許多不被看好的經驗。像是世大運的吉祥物熊讚,從當初的乏人問津到如今炙手可熱,很多選手從世大運前沒沒無聞,到努力贏得優秀成績,贏得喝采。甚至世大運的門票一開始滯銷,到最後一票難求,搶票搶破頭。陳雨鑫認為,關心台灣運動產業發展的人越來越多,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體育署踏出創新的步伐,規劃這次的運動產業博覽會,就是一個良性的開端。

最後陳雨鑫也語重心長的建議,全國運動會是國內最高等級的綜合型運動,如何將運動產業創新元素,注入運動賽會,讓賽會舉辦不再只是單純競技演出,而是與運動產業連結發展,擴大產業的接觸面,是台灣運動發展的過程中,有遠見的主事者應有的承擔。因此對於體育署規劃舉辦運動產業博覽會,應給予鼓勵和支持,有更多人一起參與,也有助於創造台灣體育長遠的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