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賽更換主辦權 冰協坦言有「隱形壓力」

滑冰賽更換主辦權 冰協坦言有「隱形壓力」 | 華視新聞
翻攝自中華滑冰協會官網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以下簡稱中華冰協)23日聲稱國際滑冰總會(ISU)因「國際情勢關係」取消原訂今年的亞洲國際花式滑冰經典賽臺北站的臺灣主辦權,賽事交由香港協會於中國東莞舉辦,但ISU澄清「並未提及國際情勢等用字」。關於更換主辦權一事,今(25)日下午3時許中華冰協與體育署舉行了記者會公開說明。

滑冰賽主辦權疑雲 吳奕德直喊:有「隱形壓力」

25日原訂2點舉行的記者會延遲了約一個半小時,中華冰協秘書長吳奕德才現身說明。他表示,自從5月20日確認賽事由臺灣舉辦後,就有其他友方會員國善意告知,指出有別的會員國正串連計畫杯葛,屆時賽事將因參賽隊伍不足而不被承認,以此勸說中華冰協申請更換賽事舉辦場地。中華冰協表示,基於「隱形壓力」及聽取友方會員國的建議,向ISU提出不排除更換舉辦場地的選項,以維持與ISU的友善關係。

事實上香港協會也曾同樣遞出申請,起初ISU因香港協會預定舉辦賽事的日期過早,而選擇交由臺灣主辦,但香港協會一直都未曾放棄繼續爭取主辦權。吳奕德說,中華冰協雖表示願意配合,但一直期盼ISU理事會能維持由臺灣主辦的決定,沒想到ISU卻將賽事地點改成在中國東莞,且改由香港協會主辦,讓中華冰協慌亂了手腳,第一時間除了著手處理與廠商解約外,更在官網上宣布是因「國際情勢」而取消主辦,後來才又再更正這段內容,吳奕德也在記者會中為造成混淆大眾視聽一事表示歉意。

但讓人質疑的是,為何自5月確定主辦起就有的爭議,直至23日才告知體育署,吳奕德說是因為當時一切都尚未確定,所以在22日接獲通知前並沒有告知;今早也與體育署開會決議,希望透過關係良好的ISU理事,盡量爭取申復,但不敢斷言能否成功扳回一城,即便申復失敗,也將積極爭取其他滑冰賽事的主辦權。

對於在記者會中不斷模糊表示的「隱形壓力」,吳奕德則解釋主要是招商的壓力加上擔心受到不友善會員國杯葛的壓力。雖然並沒有明說不友善國家是指哪些,只表示是一直都對我國冰協造成壓力的不友善國家;而吳奕德又說資金來源有招商自籌加上政府補助是沒有問題的,與招商壓力一說頗有矛盾。究竟所謂「隱形壓力」為何,吳奕德始終沒有給出明確的答覆。

到底「滑」生什麼事?主辦權始末報你知

中華冰協23日晚間發出公告,表示22日接獲ISU通知,取消臺灣於10月30日至11月3日的亞洲國際花式滑冰經典賽臺北站的主辦權,並聲稱ISU是因「國際情勢關係」而改由香港協會於中國東莞舉辦,消息一出便掀起軒然大波,民眾都認為又是政治干預體育,被中國打壓的結果。

ISU24日又發布新聞稿,澄清從未提及「國際情勢」等用字,且表示是包含中華臺北以內的多個會員國建議將賽事移至其他城市舉辦,經討論且中華臺北及其他會員國一致同意後,才改在中國東莞舉辦,主辦權也交給了香港協會。

據今日記者會吳奕德的說明,中華冰協一直以來都面臨著「隱形壓力」,而在確定賽事由臺灣主辦後,得知有會員國準備串連杯葛,友方會員國便勸說中華冰協建議ISU更換賽事舉辦場地。吳奕德說,中華冰協雖表示願意配合ISU的決定,但從未想過要放棄主辦權,卻被ISU解讀成主動放棄。得知ISU更換主辦後慌了手腳才在官網公告是因國際情勢所致,目前已更改說詞,並與體育署積極向ISU提出申復。

滑冰賽更換主辦權 冰協坦言有「隱形壓力」 | 吳奕德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翻攝華視直播畫面。
吳奕德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翻攝華視直播畫面。
滑冰賽更換主辦權 冰協坦言有「隱形壓力」 | 中華滑冰協會聲明稿,翻攝自中華滑冰協會官網。
中華滑冰協會聲明稿,翻攝自中華滑冰協會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