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斤」計較! 比賽前強脫水:穿雨衣跑步.蒸桑拿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對於體重量級斤斤計較的運動選手來說,比賽前一刻體重沒過關是最大的魔王關,因為可能連比賽資格都沒有!要是比賽前倒數時刻發現體重過重沒達標,選手們要速成就是要快速的大量脫水,像是穿著雨衣跑步、跳繩、蒸桑拿等等,為了大量出汗讓體重瞬間達標,避免體重不合規定無法參賽的遺憾。

格鬥選手黃育仁說:「最後一天過磅前我最高紀錄脫了4公斤的水,我還有隊友比賽前大概剩2個小時,他還剩7公斤,他就拚了在裡面一直(脫水),他最後被抬出來過磅跟骷髏頭一樣。」格鬥選手黃育仁說:「我們遇過剪頭髮剃眉毛,甚至連私密處毛都剃掉,能減多少減多少體重,想辦法讓你去排尿,我們比賽前能上廁所都很開心,又可以減兩百克了,我們到最後用克來算。」不只女人是水做的,尤其是格鬥選手上磅秤前,因為體重量級不准一點點放水,比賽前的倒數時刻,不能靠脫脂只能靠脫水,格鬥選手黃育仁說:「最常見就是去蒸氣室烤箱,把汗蒸出來就是有人會跳繩,有人會跑步穿流汗衣,有些人身體已經減到很乾,但是還差那一點點,可能也沒力氣再動,那就是進烤箱讓你快速流汗,流汗完我們用比較老派方法,用塑膠卡片去刮你的毛細孔,讓你一直流汗。」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就怕萬一體重一時沒用好,格鬥選手黃育仁說:「減重真的很累,我們最怕的是減重不是比賽,我們減重過了上去比賽,靠的是平常累積,過磅是很大心理關卡,幾乎所有選手過完磅如釋重負,明天要比賽沒事了。」對選手來說比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過磅心理壓力很大,不怕比賽只怕體重沒過比不了賽,畢竟賽前練習問心無愧,只怕站上磅秤功虧一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