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劇烈 台灣72年最熱冬天

莊雨潔 報導  / 台北市

不知有沒有發現今年很熱,還創下台灣72年來最熱冬天的紀錄,夏天時不時出現的強降雨也帶來淹水災情,不僅花期被打亂,農作物也受到影響,有學者警告,如果再這樣下去,20年後台北將不再有冬天!

全球氣候變遷對於台灣的影響也相當劇烈,今年台灣創下72年以來最熱的冬天紀錄,夏季強降雨也帶來淹水災情,不僅花期農作生長大亂,季節性的動物習性也改變了,若再不重視,那20年後台北將不再有冬天。

然而因為國際政治壓力下,台灣無法加入國際氣候組織,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只能靠自己努力,爲地球、為台灣盡點心力。全球暖化對於台灣的影響有多大,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侵襲台灣,若海水溫度持續增高,未來颱風的數量將會增加,暴雨、淹水將成為常態,若降雨時間分布不均,缺水的日子也即將到來。

今年台灣創下72年以來最熱的冬天紀錄,暖冬讓台東紫斑蝶不來,蝴蝶谷恐怕消失,綠島出現大量死亡的僧帽水母也和氣候變遷有關,花期大亂、昆蟲死亡,一連串的問題將會連環引爆,若再不重視,20年後的台灣將會是什麼模樣。

環保署在去年訂定目標,2030年碳排放量將要減少20%,2050年要減少50%,2025年前將再生能源的比重提高到20%,現在已經逐漸淘汰二行程機車,期待2035到40年汽機車全面電動化,但光是這樣或許還是不夠,唯有靠你我都能更重視節能減碳,才能幫助台灣、幫助地球,延續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