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颱風季提前? 氣象局:不需過度擔心

網傳颱風季提前? 氣象局:不需過度擔心 | 華視新聞
2017年天鴿颱風。(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災害天氣預報士賈新興日前在臉書PO出西北太平洋指數的預測資料,指出今年颱風季可能會提前到來,引發熱烈討論。氣象局回應表示,預測都具有不確定性,單看一項指數做判斷的風險較高。氣象局呼籲,民眾對這類訊息不需要過度擔心,氣象局時時刻刻都在掌握資訊,若有颱風將會發布消息。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災害預報士賈新興日前在臉書發布貼文,指出今年颱風開始活躍的時間點,大致落在6月下旬後半,相較於以往提早了將近1個月。他進一步說明,這項預測是透過西北太平洋季風指數做為參考,當指數達到門檻,代表環境有利颱風生成,他同時也強調,這項指標僅供參考,實際會不會有颱風生成、會不會侵台則是不一定。

氣象局對此回應指出,氣象局有持續、綜合觀察各種模式指標,包含西北太平洋季風指數,而各模式的預測都具有不確定性,若只引用其中一種模式判斷氣候的趨勢、或颱風的活躍是有風險的。

氣象局強調,就算西北太平洋季風提早活躍,但颱風的形成和是否侵台未必有相關性,颱風的路徑和當時大氣環境有關係,民眾不需要為此過度擔憂。氣象局表示,將會持續關注各模式的變化,有明確資訊時會發布消息。

除此之外,氣象局每年慣例在6月底召開颱風展望記者會,針對今年度的颱風預測,發布正式的預告,氣象局希望民眾可以此為主要參考依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