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午後雷陣雨來了! 14縣市齊發大雨特報

快訊》午後雷陣雨來了! 14縣市齊發大雨特報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4:40更新大雨特報

氣象局在下午2點30分針對包含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台中市、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花蓮縣、南投縣、嘉義縣共1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表示,由於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台臺北、新北、南投地區及桃園至高雄、宜蘭、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

各地已陸續開始降雨。(氣象局提供)
各地已陸續開始降雨。(氣象局提供)

11:20更新紫外線指數

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資料顯示,全台各地的紫外線指數都達過量級等級,提醒民眾,若要外出一定要注意防曬,避免長時間待在太陽底下。另外午後預期會有熱對流發展,北台灣可能有大雷雨,建議攜帶雨具備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表示,今(23)日各地大多還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中南部及東半部依舊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可能,主要還是留意午後熱對流發展;特別提醒北台灣地區,有大雷雨發生的可能,外出活動、行車請注意安全,連日降雨,山區也請留意土石鬆動、溪水暴漲等現象。

溫度方面,今天各地的氣溫仍高,白天高溫普遍在32度以上,北部地區、中南部近山區及花東縱谷一帶氣溫可達34、35度,紫外線指數也偏高,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熱翻天! 今為24節氣"大暑"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就統計上,北半球這時候的確是最熱的時節,尤其上半年一到六月,全球平均氣溫是統計上的第二名,台灣則是受到最暖的冬天影響是第一名,預期今年依舊很有機會在溫度上破紀錄。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昨午後雷雨 遠超都市可承受「雨量宣洩程度」

另外,昨天新北、台北的民眾都有感受到旺盛的午後雷陣雨發展,不僅是熱,也受到較高空的冷心壓影響,更增加了大氣的不穩定,短時間的雨量也相當驚人。彭啟明指出,不少測站都時雨量高達90毫米以上,甚至破百的時雨量在台北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及公館附近都發生,遠超過都市可以承受的雨量宣洩程度。

高壓增強 午後雷雨趨緩

彭啟明提醒,今天仍有午後雷陣雨發展機會,但預期不會像昨天那麼猛烈的午後雷陣雨,未來幾天有稍微趨緩的現象,主要是太平洋高壓稍微增強,各地都有發展的機會,但多以靠山區附近,或是因為西南風,水氣往北,雨帶往北漂又發展起來。預期這幾天會緩和一些,但週五到週六可能高壓又東退一些,西南風水氣增多,午後雨會增多。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