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接連報到! 第8號颱風「范斯高」正式生成

颱風接連報到! 第8號颱風「范斯高」正式生成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3:10更新大雨特報

午後對流旺 15縣市大雨特報

氣象局12點30分針對桃園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新竹縣、花蓮縣、南投縣、嘉義縣、嘉義市、台東縣、屏東縣,共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提醒,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2)日台中以南地區、桃園至苗栗及東半區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高雄大雷雨即時訊息 留意雷擊

另外,氣象局也針對高雄市鹽埕區、鼓山區、左營區、楠梓區、三民區、新興區、前金區、苓雅區、前鎮區、旗津區、鳳山區、大寮區、大樹區、大社區、仁武區、鳥松區、岡山區、橋頭區、燕巢區、田寮區、路竹區、永安區、彌陀區、梓官區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13時15分止。

氣象局提醒,慎防劇烈降雨、雷擊、9級以上強陣風,低窪地區慎防淹水。能見度低,注意行車安全、減速慢行。切勿在河流、溪澗或低窪地區逗留。顯著對流系統或午後雷陣雨影響時,易有雷電發生影響飛機起降,請留意最新航班資訊。

【10:15更新颱風生成】

第8號颱風「范斯高」正式生成,氣象局資料顯示,上午8點位於北緯 20.00 度、東經 153.00 度,以每小時24公里的速度朝北北西前往,中心氣壓為998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風速18公尺/秒,最大瞬間風速25公尺/秒,七級風半徑 100 公里。

【08:30發稿】

氣象局表示,今(2)日依舊吹東南風,天氣與昨天類似,恆春半島不定時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午後降雨訊號偏強,請留意短時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甚至冰雹等現象。

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1至35度,其中大台北地區及桃園有36度左右高溫發生的機率,紫外線指數亦高,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持續高溫炎熱! 北北桃橙色高溫資訊

由於天氣持續炎熱,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資訊,針對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橙色燈號示警,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

氣象局建議,民眾應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類似天氣持續到下週二 下週三起雨區擴大

明天就是週末假期,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假日的天氣還是維持著這幾天的型態,台灣南邊還是維持的大低壓帶,台灣在低壓的北側,吹著偏東風,各地白天高溫炎熱,東半部偶有發展陣雨機會,西半部也有午後雷陣雨,仍屬於夏季天氣型態,高溫悶熱,類似天氣將持續到下週一、二,到了下週二、三開始,低壓帶略為偏北,台灣附近水氣增多,降雨可能較廣一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輕颱"薇帕"影響海南島 外圍環流挾雨襲西半部

第7號輕度颱風「薇帕」,清晨2點位於河內東方38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90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20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8 公尺,七級風半徑 200 公里。

彭啟明表示,「薇帕」影響海南島及雷州半島的天氣,未來將朝越南北部移動,雖然此颱風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外圍的水氣接近台灣附近,也讓昨天台灣西半部都有明顯雨勢,很旺盛的午後雷陣雨。中南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有長浪發生的可能,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又有熱低壓生成 最快明天成颱

另外,氣象局也觀測到,距離台灣東方約3400公里處,昨晚也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 1000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5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3 公尺。

彭啟明預估,這一兩天內將有可能發展為今年第8號颱風「范斯高」,預期將往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對台灣暫時也沒有直接影響。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低壓,仍在發展當中,可能還要一兩天以後再觀察。

適逢大潮 西南部嚴防海水倒灌

氣象局提醒,週六(8月3日)之前適逢年度大潮,西南部地區在漲潮期間潮位容易超過警戒值,沿海低窪地區請注意海水倒灌、局部淹水等現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