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發布12縣市大雨特報 高雄屏東慎防大雷雨

氣象局發布12縣市大雨特報 高雄屏東慎防大雷雨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5:20更新大雨特報、大雷雨即時訊息

中央氣象局今(24)日下午1點,針對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共12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提醒民眾,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南投、雲林、嘉義及臺南地區、臺中以北及高屏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另外,氣象局於下午3點3分,針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預計持續時間至下午4點。提醒民眾慎防劇烈降雨、雷擊,溪水暴漲。能見度低,請注意行車安全、減速慢行。請進入室內,遠離山頂、屋頂、涼亭、獨立樹下、溪流或水塘,位於空曠區域應蹲下降並盡量減少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切勿在河流、溪澗或低窪地區逗留。

11:10更新紫線外指數

根據氣象局11點觀測資料顯示,全台各地紫外線指數大多達「過量級」;基隆、花蓮、玉山、成功、台東、金門、澎湖測站更是達紫色「危險等級」,僅日月潭測站為較低的「高量級」。提醒民眾,今天持續受太平洋高壓籠罩,天氣炎熱,避免長時間停留在戶外,嚴防熱傷害。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全台高溫持續攀升,宛如「夯蕃薯」。(氣象局提供)
全台高溫持續攀升,宛如「夯蕃薯」。(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表示,今(24)日太平洋高壓稍稍增強,水氣會減少些,各地上午之前大多為多雲到晴,僅中南部仍有些零星短暫陣雨,中午過後在各地山區及近山區平地、大台北地區有局部雷陣雨,午後雷雨常伴隨瞬間的強降雨以及雷擊,中午過後出門請留意天氣的變化,攜帶雨具備用。

溫度方面,今天與昨天類似,各地高溫普遍在32至35度,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也偏高,出門在外也要做好防曬並且多補充水份,以防中暑。

各地高溫。(氣象局提供)
各地高溫。(氣象局提供)

高壓籠罩.西南風吹彿 仍需留意午後雨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目前台灣仍受西南風和太平洋高壓籠罩影響,不過兩者都不算特別強。雖然有西南風帶來暖濕空氣,但是還不至於像前兩週西南風那麼強,造成南部有陣雨、山區和北部有明顯午後雨、東部和北部有異常高溫。

今天全台依舊高溫炎熱。(氣象局提供)
今天全台依舊高溫炎熱。(氣象局提供)

賴忠瑋指出,雖然這些天氣現象都還是有,但是比較沒那麼顯著。太平洋高壓帶來了沉降氣流、晴朗少雲的藍天和高溫,不過沉降氣流還不足以抑制午後熱對流的發展,各地山區仍容易有午後雨。這樣的天氣型態,預計還會持續一週。

近一週無颱風影響台灣

至於民眾關心,最近是否還有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生成?賴忠瑋表示,未來一週還沒有太明顯跡象,目前只有日本沖繩那霸東南方約1000多公里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擾動在發展,未來的移動路徑會比較偏北,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週五到週末可能影響日本本州南方到關東地區,民眾若要前往日本的計畫,要多留意。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良好 今空氣品質佳

空氣品質方面,今天全台各地的空氣品質都還不錯,賴忠瑋說,由於中南部迎風面的擴散條件佳,北部則要留意在下風處的擴散條件稍差,加上天氣晴朗穩定,中午過後光化作用下,臭氧濃度容易升高,但是應該都還不至於超標。

氣象局表示,目前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離島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今天全台空氣品質都不錯。(氣象局提供)
今天全台空氣品質都不錯。(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