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中南部白天飆30度高溫

日夜溫差大 中南部白天飆30度高溫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關心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今(9)日東北季風持續影響,但水氣明顯減少,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各地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氣溫方面,因為雲量偏少,易有輻射冷卻效應發生,清晨、深夜各地低溫約16至21度,明顯偏涼,外出別忘了多加件衣物,白天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高溫約24至27度,中南部地區高溫30度左右,中南部地區日夜溫差偏大,提醒大家根據氣溫變化適時調整穿著。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沿海注意強陣風及長浪

有關颱風動態部分,氣象局指出第24號輕度颱風「娜克莉」,凌晨2時位於鵝鑾鼻南南西方1210公里海面上,朝中南半島移動,對台灣無直接影響;第23號中度颱風「哈隆」,晚上8時位於台北東方3860公里的海面上,朝東北移動,強度逐漸減弱,對台灣天氣也沒有影響。

由於東北風明顯偏強,氣象局也提醒台南以北、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9到10級強陣風,鄰近海域風浪也偏大,另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西南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基隆北海岸仍容易有突發性大浪發生,提醒大家海邊活動、海上作業注意安全。

另外,氣象局也說,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受東北季風影響,竹苗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較佳;中部以南內陸地區位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雲嘉南沿海地區須留意午後風速增強,引發地表揚塵影響空氣品質;北部、竹苗、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沿海局部地區午後可能達普通等級;中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中部近山區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高屏局部地區擴散條件較差,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建議敏感族群外出時戴上口罩避免呼吸道不舒服。

受東北季風影響 未來一周天氣仍日夜溫差大

未來一周天氣部分,氣象局表示,下週日、下週一(10日、11日)受到偏乾的東北季風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由於水氣偏少加上風力並不強,易有輻射冷卻效應發生,預計中部以北及宜花將出現16至18度的低溫,沿海、空曠地區氣溫不排除再低一些,南部及台東晨間也只有19、20度,提醒大家晨間、深夜外出別忘了多加件衣物避免著涼,雖然清晨氣溫低,但因為雲量偏少,白天高溫會上升的頗為迅速,預計各地高溫都可以來到25度以上,中南部地區高溫更可達30度左右,西半部地區日夜溫差相當大,提醒大家根據氣溫變化適時調整衣物。

到了下週二(12日)東北季風減弱,下週三(13日)東北季風仍偏弱,各地氣溫稍有回升,但早晚還是有涼意,白天北東舒適、中南部稍顯悶熱,提醒西半部仍要注意較大的日夜溫差;降雨狀況方面,下週二水氣偏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宜花有小範圍短暫雨,下週三水氣稍微增多,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不過下週四(14日)起,東北風又再增強,影響到下週五(15日),屆時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但還好16日至18日東北風又減弱,氣溫稍回升,只是中南部日夜溫差仍大;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