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最冷的一波! 冷高壓發威 低溫下探15度

入冬最冷的一波! 冷高壓發威 低溫下探15度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氣明顯降溫!今(19)日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中東北部地區降雨較持續,南部地區雲多偶飄雨,中部地區則為多雲的天氣。

氣象局特別指出,今天是這波東北季風影響期間最冷的時候,白天北台灣高溫僅20至23度,花東高溫約24、25度,中南部地區則在26至28度間。入夜後一直到明天,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約16至16度間,沿海、空曠地區還會再更低溫;南部及花東低溫則在18至21度間。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說,就冷的程度來說,這波冷高壓南下,可以說是今年入冬對東亞到目前為止「最冷的一波」,但到台灣已經明顯減弱,主要是水氣偏多,乾冷空氣可能會有的輻射冷卻效應減少,但較為濕冷,還是覺得有點涼意。

東北風偏強 各地9-11級強陣風

由於東北風明顯偏強,氣象局也發布,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將有9至11級強陣風,全國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海鷗朝菲律賓北側移動 4縣市大雨特報

第26號輕度颱風「海鷗」,凌晨2點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380公里的海面上,緩慢朝菲律賓北側移動,之後會進入南海,對台灣的天氣沒有直接影響,但會為台灣帶來一些水氣。

氣象局也發布大雨特報,由於東北季風增強,宜蘭縣、基隆北海岸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彭啟明指出,這次東北風增強,配合上海鷗颱風帶來的水氣,在新北的迎風面山區,短短一天就降下170 毫米的雨勢,其他如陽明山的擎天崗也有150毫米,新北的瑞芳、雙溪,以及宜蘭的南澳、頭城也有超過100毫米的降雨,但多集中在迎風面的降雨,北部東半部較為陰沉,預計未來兩三天都類似,持續是東北風型態配合水氣,迎風面上的降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中國沙塵暴抵達 影響台灣空氣品質!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由於受東北季風影響,中國沙塵抵達,影響台灣空氣品質,預估PM10的濃度可能達150微克/立方公尺,午後空污影響可望逐漸減緩。

環保署預測,中南部地區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及馬祖、澎湖為「普通」等級,中部近山區域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為「橘色提醒」等級。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