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一日熱三分 宜花東防36度高溫

雷雅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今(6)日是24節氣的小暑,人說小暑一日熱三分,真的有道理,根據氣象局觀察,從小暑到大暑這段期間都是容易出現高溫的日子,不只要防曬還要防午後雷陣雨,提醒您出門還是要帶把傘。而大熱天怎能少了吃冰,不過中醫師強調,冰吃太多反而累積太多的濕氣,傷脾傷胃,不如喝點青草茶,用蓮子薏仁、四神湯這類的食補方式,才能真正去濕解熱。

是要餡料的剉冰,還是大滿足的冰棒,或是來杯清涼飲料,民眾:「我要魚腥草茶一罐。」不論是苦茶'、涼茶、青草茶,人說小暑一日熱三分,來上一杯絕對解熱加分,老闆說:「苦茶很苦但是它退火的效果是最好的。」

如果吃不了苦,吃冰又傷脾胃,那就喝一碗四神湯吧,中醫師楊宗翰說:「過多濕冷東西的時候,就會把寒濕氣凝結在身體裡面,濕氣多了以後也會慢慢化熱,利濕的當然可以用蓮子、蓮藕,最常見當然就是四神湯,這些都可以祛濕健脾。」

真的要好好清熱解火一下,看看整個氣溫圖台灣就像一顆紅通通的大番薯,今日高溫上看的前三名通通在花東,台東縣太麻里和金鄉下午飆到38.5度,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說:「小暑到大暑這段時間一般來講的話,就是最高溫容易發生的日子,台北大台北盆地,還有花蓮縱谷以及台東宜蘭,這些地方發生36度以上高溫,機率都是最高的。」不只要注意高溫,還要注意又急又快的雷陣雨,提醒民眾出門帶把傘,防曬又擋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