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不開冷氣 室內通風不良恐中暑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熱浪來襲,夏天動不動就是36度以上的高溫,有的人為了省錢不開冷氣,家中悶著高溫如同烤箱一般,小心在室內也會中暑,尤其家中有長輩或是慢性病患者都是高危險群,醫師建議,天氣熱還是要適時的讓室內降溫,就算開冷氣,也要開一點點窗讓空氣對流,才能避免室內中暑。

頭上的汗水滴滴落,手上的扇子想搧涼風但卻徒勞無功,要省錢不開冷氣,找來了風扇想幫幫忙,但體溫調節熱氣夾雜著汗水又濕又熱,小心在室內也會中暑,尤其家中長輩和慢性病患者都是高危險群。朱醫生:「長者中暑不會有明顯特徵,可能不吃東西、疲倦,要量體溫才知道。」

嚴重還可能昏迷,甚至危及生命,不過你說開冷氣就真的萬事OK了嗎?中醫師吳明珠說:「這個溫度差很多一下子你外面汗很多,飆汗然後一進來毛孔是開著,那個寒氣這個冷氣裡面有寒氣,一進來你會發現會畏寒,有的甚至會覺得肌肉痠痛,脈把起來就會覺得這個有一點濕氣,甚至有一點寒氣在裡面。」

最關鍵的是換氣,一定要讓室內通風,就開冷起氣溫度也要調在在26度左右,不要和室外相差太多,多喝開水避免中暑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