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午後防雷雨!明起水氣減少「顯著轉乾」

高溫午後防雷雨!明起水氣減少「顯著轉乾」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西南風持續影響、水氣偏多,氣象局表示,今(16)日清晨至上午中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且不排除還是有局部短時大雨的發生,請多留意,至於其他地方則為多雲到晴,午後在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8縣市高溫資訊 戶外注意防曬

氣象局說明,隨著雲量減少,大部分地方將恢復為高溫炎熱的天氣,各地高溫約33到36度,其中新竹以北及宜蘭、花蓮、台東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出現的機率,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並注意防曬。

氣象局持續針對全台8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受西南風沉降影響,天氣高溫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16)日白天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盆地、新竹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基隆市、桃園市、台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局建議,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週五起轉乾 高壓「鞏固也穩定」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週五開始,水氣減少,會由過去這兩天偏濕熱,顯著的轉乾,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又再度增強,台灣附近天氣回到典型的夏季型態,中午的高溫會持續攀升,台北有機會到36到38度間,預期午後陣雨也會轉為較為零星,以山區為主,過去幾天西南風和海陸風環流的降雨也會減少一些。

彭啟明說,這波的高壓非常的鞏固也穩定,將可能持續到七月底八月初,當中可能有些東風波動,有些擾動發展,但發展成為颱風的機會較低,是否會創下七月沒有颱風發展的新紀錄,就要看這兩週的變化,的確有很高的機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佳 各地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各地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良好;午後北部局部地區受光化作用影響,須留意臭氧濃度上升;彰化大城地區因午後風速較強,可能引發河川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級能見度。

●良好: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地區

●普通:北部空品區及金門地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