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縣市亮高溫燈號!各地防午後雷陣雨

12縣市亮高溫燈號!各地防午後雷陣雨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一週的開始,來關心天氣!中央氣象局今(27)日表示,今天天氣跟昨天類似,太平洋高壓強度較弱,水氣仍偏多,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各地仍要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在各地山區及西半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下午出門請注意天氣變化,記得攜帶雨具。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持續炎熱!12縣市亮高溫燈號

氣溫方面,氣象局表示,各地仍悶熱,高溫普遍達33~35度,其中大台北、西半部近山區平地或河谷及花蓮縱谷仍可能有36度以上高溫,外出應做好防曬措施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上午7點也發布「高溫警訊」,受西南風沉降影響,各地天氣悶熱,東南部易有局部焚風發生,今日中午前後台東縣、花蓮縣縱谷,彰化縣、雲林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附近風場明改變 東半部高溫可緩解?!

「天氣達人」彭啟明則說,台灣附近的風場預計從明天開始,轉為偏東南風或偏東風,東半部連續發生高溫的情境有機會緩解,也容易有東半部的陣雨發展,這週二、三午後陣雨會略微減少一些,各地的午後雷陣雨將集中在靠山區,等到週四、週五,高壓勢力增強,偏東風更為明顯,午後雷陣雨將剩下以山區為主的型態。

將有颱風?彭啟明:預測上都還有變數

彭啟明指出,這樣的環境改變,從許多預測模式可以看出來,這週到下週有許多低壓發展的趨勢,很多人就會直覺想到颱風,的確未來發展的機會將會增多,但建議不要看到預測模式有颱風,就好像會來台灣一樣緊張,等到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有發展成為颱風的趨勢,再來觀察,預測上都還會有變數,也都還來得及應變,但這時候只看預測模式,若過度解讀,也容易讓訊息滿天飛,但最後都「無聲無息」狼來了的感覺。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空氣品質 各地普遍良好

另一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偏南風,各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佳,且午後各地易有陣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佳;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