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不確定性高!吳德榮曝下週天氣

「閃電」不確定性高!吳德榮曝下週天氣 | 華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一起關心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日清晨仍有輻射冷卻效應,各地低溫約19~22度,局部近山區平地或空曠處仍然出現15、16度左右的低溫,白天高溫北部及東半部約27、28度,中南部高溫可達30度以上,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早出晚歸應注意氣溫變化。降雨方面,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天鵝」強襲菲律賓東部 下週再襲越南

颱風最新動態,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第19號颱風「天鵝」,近中心平均風速65米/秒(已超越2013「海燕」的63米/秒而「海燕」曾造成菲國6千以上的死亡人數)。「天鵝」今強襲菲律賓中部,對菲律賓構成極大威脅;明日進入南海、週三、四再侵襲越南;因距離台灣遙遠、無影響。

(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閃亮」不確定性高!吳德榮分析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第20號颱風「閃電」則朝西北西前進,週二起「潛勢預測圖」的紅框擴大,顯示路徑「不確定性」提高。最新(3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顯示「閃電」週二接近分叉點時,因導引氣流減弱,呈現打轉的現象,之後的模擬路徑就很分散,從台灣東方海面北轉的數量較少,而向西經呂宋島附近,進入南海的數量較多。

不過吳德榮說,「閃電」的路徑分歧程度有增無減,可見「不確定性」很大,故未來即使西進,仍需觀察路徑距台灣的遠近?因攸關週五之後,是否有其外圍水氣?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半部的天氣。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明晚北台轉濕涼 新竹以南晴時多雲

至於下週天氣,吳德榮說明,明日西半部仍晴朗穩定;東半部水氣略增,為多雲時晴、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明晚至週四東北風增強、冷空氣南下,北台再轉濕涼,大台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影響小、仍為晴時多雲的天氣。週五、六北部、東半部的水氣是否增多?得視「閃電」颱風的路徑而定,需再觀察。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空氣品質 雲嘉南高屏「橘色提醒」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東北風稍減弱、環境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北部地區擴散條件仍佳;竹苗以南地區因風速減弱及擴散條件稍轉差,污染物較易累積,且中南部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北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