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逝世200週年 馬克宏將獻花致意

拿破崙逝世200週年 馬克宏將獻花致意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法國

今年的5月5日,是曾經帶領法國、稱霸歐洲的「法國皇帝」拿破崙,過世200週年,法國總統「馬克宏」,不顧左派人士反對,將前往拿破崙的陵寢,獻花致意。拿破崙在位期間,大幅擴張領土、推動改革,對歐洲和全世界都有重要影響。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拿破崙並不值得紀念,為什麼呢?帶您來了解。

征戰歐洲,拿下無數勝利,法國皇帝拿破崙,是英雄還是好戰份子,後人褒貶不一,今年5月5日,是拿破崙過世200週年,法國總統馬克宏,不顧左派人士反對,將前往位在巴黎傷兵院的,拿破崙陵寢,獻花致意,美國節目主持人瑞奇說:「1799年拿破崙成為法國統治者,在那之後法國征服了大部分的歐洲。」

拿破崙為法國的強盛,奠定基礎,馬克宏認為,歷史不能忘記,不過,拿破崙當年,也在法國殖民地,恢復奴隸制度,成為世世代代,無法抹滅的記憶,留尼旺居民說:「我造訪這些地方時,內心一點也不平靜,總會想起我的祖先們。」

這裡的甘蔗田和咖啡園,曾經是奴隸們工作的地方,對後代子孫來說,拿破崙對人權的侵害,是他們心裡的痛,在法國海外領土,留尼旺島,居民向傳說中,曾經庇護奴隸,的黑色聖母瑪利亞,獻花致意,留尼旺居民說:「在任何情況下,拿破崙肖像和他本人都不該被讚頌。」

回顧歷史,拿破崙掌權期間,法國在歐洲勢力大增,他還頒布《拿破崙法典》,在政治司法等方面,都對歐洲和全世界產生影響,一生功過,每個人都有不同解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