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高溫防中暑!下週「東風波」報到 留意劇烈午後雨

全台高溫防中暑!下週「東風波」報到 留意劇烈午後雨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0)日、明(11)日兩天,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另外,今日清晨至上午中部以北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

全台高溫35度! 留意防曬、午後短降雨

氣象局表示,今(10)日清晨上午由於環境風和陸風輻合,中部以北沿海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由於太平洋高壓開始減弱,午後雷雨範圍增多,降雨時間也較長,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東部山區午後都有局部的短暫雷陣雨。

此外,部分地方下雨的時間會比較早,降雨也可能延續到晚上,局部地區也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外出請留意天氣變化;由於東南風帶來的水氣增多,台東及恆春半島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

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大台北盆地、花東縱谷及宜蘭近山區、河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注意防曬以預防中暑。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下週「東風波」移入 吳德榮:午後易有劇烈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今日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最高溫約在36度左右,要防曬、防中暑;因低層盛行東南風、水氣略多,大氣仍不穩定,「太平洋高壓」的沉降作用,無法完全抑制午後的強對流,主要在山區發展,偶爾影響部分鄰近平地。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5至36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6度。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也表示,明日至下週二(13日),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高溫仍在36度左右,要防曬、防中暑;因低層水氣逐日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旺盛,主要在山區,平地受影響的範圍擴大。

此外,吳德榮指出,下週三(14日)至週六(17日)「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東風波」移入,並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劇烈降雨,其他時間亦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各地區的最高氣溫下降。不過,天氣的逐日變化與低壓環流內的對流發展有關,模式模擬將持續調整,應密切觀察最新資料。

高溫炎熱擴散條件加 全台空氣好乾淨!

空氣品質部分,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南風,全台各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良好,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主要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