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勢力漸弱、雨區擴大 部分地區慎防「瞬間驟雨」發生

高壓勢力漸弱、雨區擴大 部分地區慎防「瞬間驟雨」發生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6)日開始,太平洋高壓逐漸減弱,環境會變得比較不穩定,各地山區午後降雨的狀況會變得更明顯,特別是中南部地區,降雨由山區往西擴散,就連部分的平地,都會受到影響,夜晚到清晨,西半部沿海也會有零星的降雨。溫度雖然因為降雨,高溫和緩一點,但各地還是很熱,特別是雙北、宜蘭、台東、屏東,是有連續36度高溫出現的橙燈;花蓮縣縱谷依舊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紅燈,外出記得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避免熱傷害。

6縣市高溫燈號 花東縱谷高溫上看38度

昨日太平洋高壓的強度稍微減弱,各地雖然炎熱,但高溫的數字相較前幾天降低一些,不再有40度以上的高溫出現,但氣象局預估今日仍然受到高壓勢力影響,會是類似的天氣型態,大多為晴到多雲且高溫炎熱,普遍高溫都有32至35度,在台北市、新北市、屏東縣、東半部近山區或河谷易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尤其是花蓮縣縱谷有38度極端高溫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外出應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紫外線預報/氣象局提供
紫外線預報/氣象局提供
 

降雨方面,水氣稍比昨日增多一些、雨區擴大,午後的熱對流雷雨更明顯,中南部、大台北地區及北部、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甚至會開始有瞬間驟雨發生,尤其雲林地區要特別留意,此外清晨由於海陸風輻合作用,中南部沿海地區偶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出門記得隨身攜帶雨具。

太平洋高壓減弱 山區、中南部降雨增

未來幾天的天氣,根據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周三天氣跟今日類似,周四以後會有進一步的轉變,由於高壓勢力退出台灣附近,取而代之的是目前在琉球到日本南方海面發展的低壓帶環境,會逐漸接近台灣,帶來比較不穩定的大氣以及水氣增多,天氣型態變化可能不多,不過發生降雨的位置可能會擴大,雨量也會增多一些,而且低壓帶中可能有獨立的熱帶擾動系統發展出來,目前的預報來看發展趨勢沒那麼明顯,但如果有機會接近台灣附近,就可能帶來天氣型態的轉變,尤其東半部地區會比較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

各地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各地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空氣品質多為良好 北部留意污染物累積

空氣品質部分,受太平洋高壓影響,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全台各地高溫炎熱,垂直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除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新竹、苗栗、中部、雲林、嘉義、南投、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馬祖及金門為「普通」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