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瞑日對分!入夜東北風增強 海面雙颱將成形

「秋分」瞑日對分!入夜東北風增強 海面雙颱將成形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3)日是24節氣中的秋分,俗諺說「秋分瞑日對分」,意思是今日是晝夜等長,而秋分之後,白天會越來越短、陽光變少,也影響到溫度,清晨低溫普遍為20至23度,但太陽露臉之後,高溫都會回升到31度以上,日夜溫差會差到10度左右,早出晚歸記得要帶件薄外套。降雨部分,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好天氣,但晚上東北風移入,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將提高。

紫外線預報/氣象局提供
紫外線預報/氣象局提供
 

晚起水氣增 北部、東部局部短暫雨

今日台灣附近仍為東北風環境,清晨低溫普遍為20至23度,北台灣局部地區甚至來到17、18度,白天各地為晴到多雲、穩定的天氣,高溫為31至33度,感受溫暖微熱,因雲量較少,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此外,各地日夜溫差大,早出晚歸要留意氣溫變化。午後南部及中部山區有短暫陣雨的機會,整體降雨較零星,不過晚起水氣增加,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開始出現局部短暫陣雨,尤其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且持續,晚上外出建議攜帶雨具備用。

周末假期雨量增 南、北區域溫差大

明日東北角、宜蘭、花蓮等地可能有局部較多的累積雨量出現,周日降雨量較為減少,但是迎風面地區,還是有較高的下雨機會,其他地方基本上不受影響,尤其新竹以南到中部、南部的天氣還是比較穩定,只有山區可能出現局部的午後熱對流降雨,平地天氣大致都維持多雲到晴。

東北風增強也會讓北台灣白天的高溫下降,明、後兩日包括桃園、大台北、基隆北海岸、宜蘭以及花蓮等地高溫預估在26至30度間,新竹往南因為白天陽光仍然明顯,也比較不受到東北風涼空氣影響,白天高溫仍可到31至33度,南北之間溫差大。夜晚、清晨的低溫在北台灣空曠地區也會比較低,大約在20至22度左右,雲量較少的地方因輻射冷卻作用,有機會出現18至20度的低溫,至於中南部以及花東縱谷一帶,低溫預估在23至25度左右。

海面兩熱帶性低氣壓 皆有機會發展為颱風

目前海面上有兩個熱帶性低氣壓,皆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位於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展環境較差,未來將朝日本方向移動,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結構較扎實,且環境有利於發展,未來朝西往呂宋島前進,短期內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空氣品質方面,環境風場為東北風,竹苗以北空品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中部以南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高;宜蘭、花蓮、台東、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新竹、苗栗、金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林、嘉義、南投、高雄、屏東、馬祖為「橘色提醒」等級。

颱風路徑/氣象局提供
颱風路徑/氣象局提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