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律師盧思位吊照聽證 多人遭警帶走

12港人案律師盧思位吊照聽證  多人遭警帶走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受家屬委托代理12港人案的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日前被四川司法廳吊銷執照,周三(13日)早上9點在四川成都舉行聽證會。現場消息指盧被粗暴帶進司法廳,多名原本打算旁聽的維權律師與異議人士也被警方帶到派出所。

一名不願具名的維權律師告訴德國之聲,周三早上8點40分左右,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豔丶維權律師文東海丶吳魁明丶陳科雲與劉四新,前往聽證會途中遭警方包圍,雙方發生激烈爭辯,五人其後被警方帶走。

該名維權律師說:「我們陸陸續續從不同地方走向司法廳。我先嘗試從東邊進去,但是被警方攔阻。我接著試著從西邊進去,也同樣遇到警方攔阻。警察叫我今天上午不要去司法廳,並問我要去司法廳做什麼。」

代理律師被阻出席

在許豔等五人被警方帶走後,盧思位遭警方強行帶入司法廳,其代理人、前律師謝燕益與程海卻一度在司法廳外被便衣國保攔截,不許他們一同進入。

另一代理12港人案而被吊銷執照的律師任全牛,周三上午發出消息表示:「我看到盧思位在四川司法廳門口被十幾個人包圍,最後被三、四個人拉著進了司法廳。司法廳門口有好幾十個便衣,他們三四個人包圍一個人。他們不讓我們拍照,也不讓我們靠近司法廳。」

根據任全牛的說法,另一名維權律師謝陽不久後也遭三至四人按倒在地,搶走他的手機,並架著脖子帶離現場。維權律師王宇也在司法廳附近被人拉上警車,表示需要她「配合調查」。網上消息指,任全牛後來也與友人失聯。

案件備受國際關注,來自美國丶加拿大丶英國丶澳大利亞丶法國丶德國丶捷克丶荷蘭丶瑞士與丹麥等10個國家的外交官,早上試圖進入四川司法廳旁聽,但同樣被警方阻止。

聽證會前遭跟蹤多日

事實上,在周三聽證會的前幾天,盧思位已遭不明人士跟蹤。其代理人謝燕益告訴德國之聲,盧寓所外從周一(11日)起便停了多輛警車,也有多名身分不明的人跟蹤與監視他。

及至周二(12日),謝燕益與盧思位前往四川醫院辦事,突然被兩輛車圍堵其座駕,二人報案後,當地警方不但沒有排除現場干擾,反而將盧思位帶到派出所,聲稱要在派出所解決問題。

謝燕益說:「在與經方交涉的過程中,我明確告訴警察,要不然他們就讓我們撤銷報警,要不然他們就出示傳喚證,以職權去展開調查。但他們卻知法犯法,以不正當的手法來限制盧思位律師的人身自由。」

12 港人案早前宣判,其中10名成年被告判囚7個月到3年,受家屬委托的律師盧思位及任全牛,月初分別被四川省司法廳和河南省司法廳吊銷律師執業證書,以作為行政處罰。

其中盧思位被指多次在網路上發表不當言論,且「時間跨度長,發文數量多」,嚴重損害了律師行業形象與「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他向當局提出聽證要求申辯,當局稱若不按時出席聽證將被視為放棄聽證權利。

12港人案律師:暴露北京的心虛

一名去年同樣受12港人家屬委托代理案件的維權律師告訴德國之聲,中國政府自2021年初便吊銷了兩名維權律師的執照,目的是殺雞儆猴,讓其他律師不敢再代理敏感案件。

對於警方逮捕8名到場旁聽的律師,他認為此舉顯示當局的心虛。「今天現場還有10個國家的外交人員,但他們也被攔阻在司法廳外,這說明中國當局不希望國際社會關注盧思位律師的案件。中國政府這種如臨大敵的陣仗,已暴露了他們的心虛與恐懼。」

不過這名律師也向德國之聲坦承,隨著中國政府加強打壓,他對於中國維權律師未來的處境感到悲觀。「我們已無法正常代理或介入案件,而在兩名維權律師相繼遭中國政府吊銷執照後,我認為中國政府對維權律師的打壓會更加劇。」

他認為,自己與其他代理12港人案的中國維權律師,應該已被列入當局的黑名單,政府也會加強監控,但他強調自己會繼續扮演好律師的角色,努力的辦好案件。他告訴德國之聲:「我畢竟是一名律師。不能因為政府在那邊使臉色或進行打壓迫害,我就對這些案件可以心安理得的不聞不問。但我也知道,目前這個情況,能成功介入敏感案件的機會是越來越少。」

「作為律師來講,如果我能接辦案件,就應該盡心盡力的辦好案件。但作為公民來講,如果我不能介入某些案件,我也應該給予關注,並積極為這些案件發聲。」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William Yang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